难怪孙悟空执意打死白骨精,你看那三具身体的名字连起来是什么?

在《西游记》中,有一集“三打白骨精”想必大家都印象深刻。唐僧为了前往西天取经,需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可功成,三打白骨精这一劫,可谓牵动大家的心弦。

白骨精本身是山上一句女尸化成的白骨,在日夜风吹雨淋下,不停受天地滋润,吸收日月精华,竟然慢慢有了意识,最终成了山上的“白骨夫人”,这个白骨夫人每日在人世间享乐,痛快不已,但是毕竟寿命有限,她生怕自己大限将至,于是到处寻找长生不老的办法。

有一天,白骨精听说那前往西天取经的唐僧是金蝉子转世,是十世修来的好人,吃了他的肉就可以长生不老,于是白骨精就开始了一番谋划。她先将山下的一家三口掳来,先是化作了村姑的样子前去引诱唐僧跟她回家,被孙悟空识破后,一棒子打死。

后来又先后化作老太婆和老大爷的样子前去寻找女儿,都被识破的孙悟空打死。不得不说,白骨精打了一手好算盘,唐僧师徒成功被她离间,并且起了内讧,正好给了白骨精机会,作为观众的我们,无不为孙悟空感到悲伤。

但是其实,所谓佛法无边,孙悟空打死的三次白骨精,是唐僧这个出家人没有度过的砍。白骨精化作的村妇是贪念的化身,代表白骨精对于唐僧肉的贪欲;老太婆是嗔念的化身,白骨精的几句话就引起了唐僧师徒自乱阵脚,开始内讧;老大爷则是痴念的化身,讽刺唐僧是非善恶不分,他的执意寒了孙悟空的心。

唐僧只看到了孙悟空的残忍,却始终看不破白骨精的“贪嗔痴”三个恶念,孙悟空执意打死白骨精三次,其实是斩断三个恶念。所以这一关唐僧没有过,也就有了后来凌云渡脱胎换骨的那一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