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黎明追求,本该红过杨幂最后却选择息影

12 月 3 日,微博上发生了两件刷屏了一整天的大事,一是新版《神雕侠侣》释出一组人物海报引发热议,一是杨幂微博粉丝破一亿。这其中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网友们先是讨论哪个版本的小龙女最经典,之后又是哪个版本的郭襄最灵气。杨幂曾经饰演的郭襄也顺势被推上了热搜。

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讨论起 " 哪一版郭襄最灵 " 这个问题时,大家都不约而同提到同一个名字:李绮红。

李绮红于 1970 年出生于香港,童年时便随家人移居加拿大。大学毕业后,24 岁的李绮红回到香港参加 1994 年香港小姐选举——青春靓丽,唇红齿白,面若桃花,美艳不可方物,一双水灵的眼睛仿佛会说话,李绮红也因此一举夺得当年港姐选举季军和最受传媒欢迎奖 ¬ ——那个年代的港姐选美含金量处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线上,颜值都是经得住考验的。

同年,李绮红与 TVB 签约,正式进入演艺圈。在剧集《再见亦是老婆》中客串了一集,随后便在当年 10 月播出的台庆剧《阿 Sir 早晨》中担任女主角,与黎明饰演情侣。出道之路走起来也算顺风顺水。

第二年,参演古天乐、李若彤版《神雕侠侣》,在剧中饰演郭襄。

在《神雕》原著里,金庸对郭襄的容貌有所着墨。

比如在婴孩时期的,关于郭襄容貌的关键词是娇美:

" 百忙中低头向婴儿望了一眼,只见她一张小脸【眉清目秀,模样甚是娇美】,正睁着【两只黑漆漆的眼珠】凝视自己。"

" 李莫愁与杨过望着她吃奶睡着,眼光始终没离开她【娇美的小脸】,只见她睡熟之后脸上微微露出笑容,两人心中喜悦,相顾一笑。"

眉清目秀、模样娇美都有

" 黄蓉生下郭襄后,慌乱之际,只模模糊糊的瞧过几眼,这时忍不住细看女儿,见她【眉目娇美,神姿秀丽,虽是个极幼的婴儿,但无疑是个美人胎子】,又见她【小脸儿红红的,长得甚是壮健。她兄弟郭破虏虽吃母乳,还不及她这般肥白可爱】"

"【她生得如此玉雪可爱】,便是我这杀人不眨眼之人,也喜欢得什么似的,可见她生就福命,一生逢凶化吉。你尽管望安,咱俩一起去找寻罢。"

到了少女时期,关键词变成了美秀豪迈:

" 其实杨过见郭襄【温和豪迈,天真活泼,人又美秀】,心中便甚喜欢,又想到她初生之时,自己曾为她舍生忘死之事,不禁充满了爱护之意,又见她对己真诚依恋,自此对她全是一片柔情美意。"

" 郭襄这样可爱的一个小妹妹,【秀美豪迈】,善解人意,聪明伶俐,杨过心中早就真的喜欢她了。"

而李绮红把这么一个娇俏可爱,古灵精怪又至情至性的小东邪演绎得淋漓尽致。

尤其是郭襄第一次见杨过真容的情节,李绮红无需靠夸张表情便演绎到位——一双水灵灵的眼睛我见犹怜,眼角眉梢尽是欢喜和倾慕,又带一分少女的娇羞。

其实当时的李绮红 25 岁,身高一米七,却还是将 16 岁的少女郭襄演活了。由此可见李绮红的演技实力。

因此李绮红版郭襄也被金庸先生评价道:" 李绮红演出了 " 小东邪 " 的气质。"

翌年,李绮红开始在大银幕上大展拳脚,并连续两年同时以两部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先是与刘青云、黄子华、吴镇宇、黄秋生合作拍摄电影《冲锋队怒火街头》,并凭借 Apple 一角提名第 16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紧接着与张国荣、梅艳芳、袁咏仪、陈小春合作拍摄的《金枝玉叶 2》,同样提名了第 16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新演员。

之后,在 1997 至 1998 这两年内,李绮红又凭借《自梳》和《神偷谍影》同时提名第 34 届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以及第 17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风头一时无两。

李绮红也因此被影评人誉为演技派新星,虽然屡次陪跑,但多次提名金像奖便是对她实力的认可。

随后,李绮红的演艺事业逐步扩展到内地来。1999 年,李绮红搭档林志颖、苏有朋、陈德容,主演《绝代双骄》,在剧中饰演 " 小辣椒 " 张菁。随着这部剧红遍两岸三地,李绮红人气高企,也正式打响了在内地的知名度。

满屏的童年回忆

出道短短几年,李绮红作品便不间断。期间,李绮红还与黎明和钟汉良传过两段捕风捉影的绯闻。

1994 年,黎明与李绮红合作拍摄 TVB 剧集《阿 sir 早晨》时,据港媒报道,在拍戏过程中,黎明对李绮红情有独钟,因此对其展开了猛烈的攻势,却没想到襄王有心,神女无梦,李绮红不仅对黎明无意,还多番拒绝黎明的追求,以致黎明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

1997 年,正当红的李绮红与当时刚出道的小鲜肉钟汉良合作拍摄电影《飞一般的爱情小说》,在这部片里,两人分别献出了彼此的荧幕初吻。

这头刚合作完电影,那头两人便传出了恋情绯闻。后来两人一同上曾志伟主持的综艺节目时甜蜜互动。游戏期间,两人特别亲密地坐在一起,在钟汉良英雄救美帮李绮红吃掉芥末后,李更是紧紧搂着钟汉良,仿佛坐实情侣关系,主动发糖。实际上,钟汉良不止一次提到过圈里较喜欢的女演员就是李绮红,回忆起与李绮红荧幕初吻的经历,钟汉良还说感觉如初恋般幸福。

但正值事业如日中天之时,李绮红却因家族遗传及工作压力,被诊断患上了抑郁症,在这之前,李绮红会因拍悲剧入戏太深而难以自拔。她为此减少工作量,回加拿大经过 9 个月治疗后才康复。

后来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2002 年在内地拍戏时压力太大,我常常早上起床后,会无缘无故地大哭,很恐怖,我还试过开车时冲下天桥 ……"

经历过病痛折磨、甚至险些丧命,李绮红在康复后便逐渐减少幕前演出。

2004 年,34 岁的李绮红与一直陪伴在身旁的加籍男友结婚,诞下儿子并定居加拿大温哥华。

2008 年,李绮红复出,与佘诗曼、黄子华合作拍摄 TVB 剧集《绝代商骄》,2009 年出演剧集《老公万岁》,这期间也断断续续接拍了几部电影,直至 2012 年与无线约满后离开。2013 年,还能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中见到她的身影,这之后,李绮红完全息影,在加拿大皇家内陆医院任职精神科护士。

如今的 " 小郭襄 " 虽以息影,但却过上了自己想要过的日子,不失为一种平淡的幸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