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之观——用生命换来的重生

《全民目击》是一部由非行执导,郭富城、孙红雷、余男等主演的悬疑片。该片讲述了富豪林泰因女儿林萌萌而陷入杀人嫌疑后,聘请了律师周莉和童检察官智斗的故事。

影片开始后,以林泰、童涛、周莉三个视角得以展开的核心舞台都在法庭,一种严肃而又紧张的氛围定下了影片的基调,以一桩谋杀案开始,围绕着“谁才是真正的凶手”这一疑团展开叙事。

导演采用多重视角来讲述故事,在旁观者与当局者两种身份之间自由转换,将这一案件讲述得险象环生,使得本来就曲折离奇的案件变得更加得扑朔迷离。主人公林泰一出场就对媒体说林萌萌没有杀人,急于辩解反而给了观众一种疑惑而强势的他更是给了我们一种老谋深算的感觉,而律师周莉与林泰之间的对切镜头,以人物特写描述二人的面部表情给了观众一种有隐藏的的故事的感觉,在孙伟上庭作证被周莉以一种盘问的手段逼迫承认自己是凶手后,影片镜头就切换为了童涛的回忆,紧张、富有节奏的配乐拉动了观众的情绪,使观众能够更加关注电影,整体回忆片段的影调为红色,导演这样设置主要是为了彰显童涛身上正义的感觉。影片中童涛饰演的检察官是与观众站在同一视角的。他调查富豪林泰多年未果,将林泰始终作为犯罪对象看待,所以,当林泰被卷入这场谋杀案中时,林泰便自然的成为嫌疑人,情感因素在他调查这起案件中占据了主导力量。而余男饰演的律师周莉一开始只是把替林泰辩护作为自己的职业,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法律因素在其心理中占据主导。但是随着真相的慢慢逼近,心中的砝码逐渐偏向了道德与情感这一边。

在所有人都以为孙伟是凶手,案子结束时。导演却安排了童涛发现孙伟不是凶手的这一情节,将电影再一次带入紧张中。 影片中的反转叙事一次次的解开故事的“真相”,却又一次次的将“真相”打碎,重新建立另一个所谓的“真相”,导演透过层层布局,设置悬念,再层层解局,揭开谜底的方式,一次次的颠覆着观众对于影片情节的决定,也同样颠覆着观众先入为主的思维方式。

我原以为影片的主题是法律,但是没想到导演在结尾以周莉和童涛为主利用他们去寻找真相的过程向观众揭示了影片的主题:父爱,龙背墙神话的出现更是加深了这个主题,林泰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林萌萌的自由,而林萌萌在失去父亲之后才明白自己的错误,大雨下林萌萌淋雨的画面导演用了俯拍的方式,表现了林萌萌悔恨的心理。周莉对林萌萌说“他用生命换来你的自由,不是让你偷生,而是要让你重生!”花季少女的林萌萌在父亲的付出下明白了错误的地方,影片到童涛说要重审之后就结束了,给观众留足了想象的空间,用一个开放式的结局结尾,是导演的巧思,也是给观众的惊喜。

别忽略身边那些关爱你的人,更别让爱你的人为你付出惨痛的代价,因为他们爱你,所以他们心甘情愿,因为林泰爱林萌萌,所以他甘愿用自己去换取萌萌的自由,情感与法律的对决,不会再有人像他爱你那样了,所以,万事珍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