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甄嬛与安陵容,从疼惜爱护的姐妹到不共戴天的仇敌

《甄嬛传》:甄嬛与安陵容,从疼惜爱护的姐妹到不共戴天的仇敌,是有其规律可循的。

在电视剧《甄嬛传》中,安陵容这个角色,是令很多人讨厌和不耻的。主要是因为她自己自卑自傲,野心勃勃,对甄嬛忘恩负义,嫉妒陷害。甄嬛与安陵容,从疼惜爱护的姐妹到不共戴天的仇敌,是有其规律可循的。今天,我从下述五个方面,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安陵容其人:

安陵容,家世清贫,父亲安比槐是松阳县县丞,自己和母亲也不被父亲所喜欢。从小在家庭中就没有地位,形成了小心谨慎,谨小慎微的习惯,更是养成了既自卑又自傲的扭曲性格。

在参加秀女选秀的时候,安陵容不小心得罪了夏冬春,夏冬春仗势欺人,不依不饶,幸亏得到了甄嬛的出手相助,方得解围。又因为甄嬛送的一枝海棠花,而侥幸入选。进宫以后,她与甄嬛、沈眉庄,成了好朋友,以姐妹相称。

俗话说:“三人行,必损一人”,安陵容看到甄嬛对沈眉庄的情谊,要好过对自己百倍,感觉她们没有真心对待自己;更看着沈眉庄与甄嬛先后得宠,让内心高傲的安陵容无比羡慕,又非常嫉妒。

当安陵容的父亲被人揭发、诬陷入狱之后,沈眉庄去求情,被苏公公拦住劝回,没有帮忙;甄嬛对皇上的求情,也被皇后抢了风头。安陵容为了在后宫求得一席生存之地,选择了向后宫权力最大的皇后靠拢,便与甄嬛沈眉庄二人越走越远。特别是皇后抓到了安陵容扎小人的把柄后,她彻底变成了皇后的一颗棋子,一个玩偶。

后来,皇后为了更好的利用安陵容,帮助她用手段取得了皇上的恩宠。之后她与皇后屡次设计陷害甄嬛,还间接害死了沈眉庄。安陵容最后被甄嬛报复,被皇上厌恶,被皇后抛弃,自食恶果,成为了后宫斗争中的又一个牺牲品。

可以说,安陵容的一生,是仇恨的一生。她恨皇上的无情;恨皇后的利用和抛弃;恨甄嬛沈眉庄不真心;更恨自己急功近利,违背良心,自寻死路,简直就是大梦一场。所以她说出了这句话:“这条命,这口气,从来由不得自己,如今,终于可以由自己做主一回了”。最后,在绝望和仇恨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二、甄嬛对安陵容的好。

在秀女选秀的时候,安陵容不小心得罪了夏冬春,夏冬春仗着自己父亲是包衣佐领,对她欺负刁难,是甄嬛路见不平,相助相帮,才说服了夏冬春,平息了事端。紧接着,甄嬛把自己的耳环送给了安陵容,还摘了一朵海棠花,插在了她的头上,也正是因为这朵海棠花,安陵容才侥幸被选上秀女。

​进入后宫初期,安陵容自卑的性格,还有自己因家世低微,受到了其它人的冷遇和欺凌,特别是住在一起的夏冬春。甄嬛对安陵容,时时放在心上,照顾有加。否则的话,安陵容在宫里将更加艰难。

当甄嬛得到皇上恩宠以后,多次把皇上的赏赐分享给安陵容,还提携扶持安陵容得到皇上的恩宠;在安陵容的父亲出事以后,甄嬛也向皇上求情,但被皇后抢了风头,安陵容还以为全是皇后的功劳。

虽然甄嬛对安陵容,不像与沈眉庄心心相印,但总体来说,开始的时候,甄嬛对安陵容庇护有加,绝对没有陷害之心。

三、安陵容是怎么对甄嬛由感恩到背叛、陷害的?首先,安陵容看到与自己同时入宫的甄嬛得到皇上万千宠爱,而自己仍是默默无名,这让心胸狭窄、极其自卑又自傲的她,妒火中烧,倍感煎熬。

其次,安陵容为了甄嬛,让苏培盛杀死余莺儿后,本想去表功,却无意中听到甄嬛与沈眉庄的谈话,是在议论自己出手狠毒。

其三,安陵容得宠之后,由于浣碧的嫉妒,端茶送水之间,没给安陵容好脸色;甄嬛将安陵容送给自己的浮光锦给了浣碧。在安陵容看来,这些都是甄嬛对自己的不重视,看不起自己。

其四,安陵容的父亲出事以后,甄嬛虽然也向皇上求了情,但被皇后抢了风头。安陵容认为是皇后出面解决的,感觉还是皇后有势力。

其五,安陵容扎小人,被皇后抓住把柄,并暗示是甄嬛告的密,让安陵容对甄嬛彻底死了心,从对甄嬛的感恩变成了对甄嬛的背叛、陷害。

四、甄嬛何时知道了安陵容的背叛与恶毒陷害?

甄嬛因为误穿纯元旧衣被禁足之后,意外发现自己怀孕,皇上就派温太医照顾保护甄嬛的龙胎。当甄嬛问起沈眉庄烧伤,有没有用舒痕胶去疤的时候,温太医告诉了甄嬛。

开始,温太医没有直接说明,只是让她以后用安陵容送给她东西的时候,必须由他检查以后再用。后来才告诉甄嬛舒痕胶里面掺入了麝香,甄嬛就是因为长期使用舒痕胶,而导致了上一次的小产,至此,甄嬛才知道安陵容的背叛与恶毒陷害。

五、甄嬛对安陵容的复仇。

甄嬛在甘露寺修行,第二次回宫的时候,心里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第一,要保护好腹中的胎儿;第二,要保护好家族的利益;第三,要掌握后宫主动权,保护好姐妹,对敌人复仇。

对于安陵容,甄嬛本不想赶尽杀绝,但是,她与皇后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双方都想置对方于死地,而安陵容正是皇后阵营中,最重要的一颗棋子。皇后准备利用安陵容怀孕制造事端,将甄嬛扳倒,可甄嬛处处小心,绝不上当。

让甄嬛对安陵容疯狂报复的原因,主要还有两件事。其一,在皇后与祺嫔说出甄嬛与温太医有染,引起风波,万分危急的时候,沈眉庄已经怀孕八个多月了,安陵容故意派人,将消息告诉沈眉庄,导致沈眉庄心急如焚,引发早产,最后难产而死;其二,甄嬛了解到,在甘露寺修行期间,自己的父亲被陷害,安陵容也参与其中。所以,甄嬛对安陵容,决不会再手软,而且手段极其残酷。

当安陵容的嗓子被祺嫔用药毁坏后,就失去了皇上的恩宠,再也没有了复宠的机会。浣碧曾经建议将安陵容处死,甄嬛却说:“我要让安陵容活的生不如死”。从这句话中,就可以知道,甄嬛对安陵容的仇恨,已到了什么程度。

尽管如此,在安陵容临死之前,也许是良心发现,还是告诉甄嬛说:“皇后杀了皇后”。

一部《甄嬛传》,让多少人反复观看,每看一遍,总会发现新的细节,感叹真是一部好剧。甄嬛与安陵容的感情纠葛,也让许多人争论不休。角度不同,观点也就不一样,也算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总之,甄嬛与安陵容,从疼惜爱护的姐妹到不共戴天的仇敌,是有其规律可循的。

感谢你看完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评论。(图片选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