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知否》卫小娘第一个领盒饭,其实这是个特别通透的女子

赵丽颖冯绍峰主演的年度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才刚播出四集,就开始发盒饭了,第一个领盒饭的是卫小娘,也就是盛明兰的生母。卫小娘本是好人家的女儿,父亲也是会识文断字的,因家里人生病了没有钱医治,自己卖身进府,成为了盛老爷的妾侍。这也说明了卫小娘在盛家的地位是比较低的。

卫小娘其实是个特别通透的女子,她一直告诫明兰要行事稳重,不要拔尖出头。在林小娘故意克扣炭火吃食时,她也只是隐忍得让小蝶拿自己的嫁妆去当掉换些银子。为什么她不去找大娘子找老太太找老爷讨个公道呢,因为她知道,这是没有用的。她对于大娘子只是一个花钱买来的妾侍,是为了跟林小娘别风头不让她一家独大。

老太太因为盛老爷宠妾灭妻嫡庶不分所以不再管院子里的事情。而盛老爷,可能他会一时气愤去斥责林小娘,但是男子不理后院的事情,就这一回出了气,之后还不知道会被怎样对待。她只想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安稳的生活,生下腹中胎儿,陪着明兰长大。所以在小蝶说“这本该就是你的份例”时,她才会说出“若给才叫本该,若不给,那就是不该”。好一个通透的女子。

在明兰投壶赢了顾二大出风头,赢回华兰的聘礼时,整个盛府都很高兴只有她一脸的无奈。她还告诫明兰,“你大姐姐同你不一样,四姐姐同你也不一样。大姐姐娘家势大,是有尊贵。林小娘最得宠,是有体面”。在明兰跟她讲道理说华兰对她们母子好,所以她要报恩时,卫小娘告诉她“有些痛于她(华兰)只是皮毛之痛,放到你身上,就是骨血之痛”。这似乎也预示了这对母女的结局,骨血分离,阴阳两隔。

在明兰把盛老爷请来时,她再三告诫明兰不许提及炭火吃食被克扣的事情,但是小明兰不了解她的良苦用心,还是说出来了,她只好含糊着遮掩“小孩子说的话不当真的”,还恳求盛老爹“千万不要惊动四方”。结果盛老爹大怒,三堂会审,却还是被林小娘狡辩开了。

最终把炭火吃食少了归于内贼,还在卫小娘的贴身丫鬟小蝶床下找到了,不得不说林小娘段位高呀,走一步看三步,看来她从一开始就在算计,算计卫小娘腹中的胎儿。这第一步就是把忠心耿耿的丫鬟小蝶弄走。其实卫小娘本性还是个很坚韧的女子的,只是她知道自己在盛家“人微言轻”,所以才选择隐忍。

在小蝶被诬陷要受到处罚时,她先是恳求彻查,之后看见彻查无望,决绝得说“各执一词,说不清了,报官吧”。她又是个非常聪明的女子,一开始就不向盛老爹求助,而求助大娘子,因为她知道盛老爹一定会偏袒林小娘,而大娘子则巴不得林小娘倒霉。在报官无望时,她也能以老太太病刚好和大姐儿刚纳征这样的大喜日子不宜见血的理由来保下小蝶一条命。好一个果敢聪慧的女子。

可是坏人之所以成为坏人,不是你一直退让她就会放过你的。林小娘要的就是她腹中的胎儿,甚至她的性命。所以小蝶被赶出去之后,她表面上善待卫小娘,给她各种名贵补品吃食,就是为了胎儿太大让她难产。

在主君主母出门访客,老太太上山礼佛这么一个完美的日子,卫小娘发动了。可她面对的却是稳婆逃走,有经验的嬷嬷出门的出门喝醉酒的喝醉酒,甚至连热水都没有一口来喝,就连请个郎中都要明兰自己钻狗洞出去请。卫小娘就这样生生拖死了,小明兰就这样没有了娘。临死之前,她还在替明兰操心,担心以后就剩她一个人该如何生活,直到明兰答应去祖母那儿,她才放心了。

可怜的小明兰,别怕,还有祖母呢,祖母最疼你了。文/小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