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电影一个字《影》,看完心情与你分享

张艺谋导演,邓超、孙俪主演的电影《影》在2018年国庆期间上映。电影的主要故事背景发生在类似三国时期的古代。一个叫沛国的国家,故事围绕着沛国国君(郑恺饰)、都督子虞(邓超饰)和子瑜的替身“境州” (邓超饰)展开的。整个电影仿佛回到了黑白电影时代。

都督府:在山崖边凿出一个房子

都督子虞的替身也就是影片中说的影子“境州”来帮他完成朝中的事务。因为他六年前与敌国大将杨苍互砍战败,身负重伤,险些丧命,以至于整个人弱不禁风、瘦弱不堪,所以启用了他的替身。曾经八岁就找到的一个替身。这里不得不先吐槽一下,一个八岁的小孩儿,怎么就可能判断他会长大成人以后一定会和另一个人非常像呢?(古代人的人居然这么神。)

右边案台上居然放着一把匕首

电影中主要说了替身“境州”在宫中有两次被主公怀疑的情节。第一个是主公说要都督子虞和他的夫人共同合奏一曲。因为替身“境州”并不擅长弹琴,在面临穿帮的危急时刻,子虞夫人小艾灵机一动,随便编了一个不能弹琴的理由。说是已经对天发誓荆州一日不收复一日不再弹琴,否则要自断手指。这么凶猛的爱国誓言也没有难住主公,他说我就是天,我要你弹你就要弹。最后在主公的再三威逼之下,小艾无奈只得胡乱地扒拉一通琴弦,主要表达了愤懑的心情,然后在案台上拿起一把刀要断指(案台上居然就放着一把匕首,不知主公但不担心安全?)影子“境州”眼疾手快夺下匕首,割了自己的一缕头发蒙混过关。

随机应变编了一个新理由

第二次是满朝文武大臣上朝的大殿上,主公以给他伤口敷药为名,主要是看看他的伤口真假。还好“境州”在之前已经忍受剧痛割了一个伤口,并做了腐烂处理。主公说提出这是新伤口,明显不是六年前的。“境州”随机应变说这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失败的惨痛自己又新割破的(这也真是非常傻逼的剧情,只有脑残才能信)。

这两次交锋,似乎“境州”都险胜过关了,其实不然,主公早已心知肚明,只是装作不知道罢了。这个后面会交代其实主公通过这两次的试探已经证实了他面前的都督子虞是个替身。而狡猾的子虞也意识到事情也没有这么简单,已经嗅到了危险的味道,所以后来才叫来他的部下田战,把想造反的秘密说了出来。同时,田战也知道他的老底并知道了他的暗室。

用伞档大刀,真够有创意的

这里似乎才是主要看点

好像秀恩爱

后来一直围绕着如何打败杨苍,收复荆州进行各种准备。居然是要用一把伞打败手持青龙偃月刀的杨苍。训练期间“境州”和小艾还浪漫地表演了一把以伞为主题的贴身舞,子虞恨不得当场就把这一对狗男女给杀了。

最后的结局是收复境州后,在大殿上主公把叛国贼鲁爱卿给杀了,假扮武士而来的子虞又把主公给杀了,“境州”又把子虞给杀了。善良单纯的小艾目睹这血淋淋的杀戮,已经惊呆了,大脑一片空白,呆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境州”走出大殿门外,她才反应过来,跑到门口看着外面发生的一切,表情惊讶,然后剧终。

这就是电影最后一个画面

小艾看到了什么,是留给观众去胡乱推测的。

比如说结局,能有什么结局?

第一不是真实历史,第二,整个故事漏洞百出,毫无现实依据,又能有什么样的结局?即使真的主公没有死,死的是替身,他经过这次政治大清洗,无非就是坐稳了江山。如果真的主公已经死了,那么仅凭一个“境州”也根本不可能做主公,即使坐上主公这个位置也活不几天。因为历朝历代权利都是政治集团综合斗争的结果,绝非不是一个巧取了皇位之人就能做的稳的。

现在大部分的中国电影都有个统一的归类就是叫做商业电影。所谓的商业电影,就是为消费者量身定做的。换句话说,谁买单就符合谁的口味去拍,至于和什么主题、质量、内涵、价值等等统统无关。现在主流电影观众是什么样的呢?当然是以谈情说爱的年轻人为主。看电影只是形式而不是目的,真正目的是约女孩看电影,注重的是看电影的气氛。只是把它作为谈情说爱的一个场合而已。

所以,可以买电影票进影院观看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年轻人不需要太多的电影内涵,更多的追求画面的华丽、梦幻、游戏感。这也就是近几年的电影统一都有这种感觉的原因。如果你真是为了看电影而去看电影。买票看了这部片子,可能你重点评价会在花在“几十块钱值不值?”上面。因为他能带给你的,没有太多价值,看完了就完了。你越是推敲,越会摧残你的大脑。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内涵,你非得去挖内涵。不是你傻,那是谁傻?

马云总结了武功的真谛

这样的片子,我们花一两个小时去看甚至还要去深刻了解一下他所谓的内在的含义,有点自讨苦吃的感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