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早就输给了《如懿传》,从“戴耳环”就可以看出来

电视剧中由于古装剧特别容易出彩,所以各个投资方都很愿意拍摄古装剧。在如今古装泛滥的时代,观众的要求也自然提高了。观众会开始对剧中的服饰、造型是否符合时代特点进行讨论,好的古装剧就必须严格遵守历史,而不是将各个时代的特点揉搓进一部作品里。

在今年两部非常火的两部宫廷剧中,其实《延禧攻略》早就输给了《如懿传》,从“戴耳环”就可以看出来!

今年最热的两部古装剧那必须是《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两部剧集先后播出,而且讲述的都是同一个时代的后宫故事,因此常常被拿来对比。先不论这两部剧在剧情上谁更胜一筹,剧中的一个小细节就让人非常在意,也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这个细节就是众位妃子们佩戴的耳环,延禧中妃子们无时无刻都是在耳朵上挂着三只耳环的,而如懿中妃子们只有在重大场合才会佩戴三只耳环。佩戴三只耳环用专业说法来说叫做一耳三钳,是满族旧俗。相传满族少女在一出生时便会被打上三只耳洞,带上三只耳环。有钱人家的三钳多为金银玉,而家庭拮据的就会佩戴铜圈。

那么两部作品中到底谁的佩戴场合是正确的呢?我们只需要翻出当年的经典之作《孝庄秘史》便可以明白。《孝庄》这部剧在历史的考据上非常严谨,该剧还因此获得了多项奖项。剧中的女主大玉儿一耳三钳的佩戴方式与如懿类似,也是只有在皇帝或者自己儿子登基那天才会佩戴,平时都是只佩戴一只耳环的。

如懿的导演也因为网上热烈的讨论,就此事做出了回应。他称在后宫里,一耳三钳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只有在特定的场合佩戴才能表示庄重和严肃,如新皇登基、祭祀典礼等。一耳三钳的在满族还没有进入中原时就有的习俗,后来被汉族文化渐渐同化,这个习俗也开始慢慢消失。除了严守礼数的贵族会继续佩戴之外,寻常人家是不会再佩戴的。

由此可见,《,延禧》中众位妃嫔无时无刻都一耳三钳的佩戴方式是错误的,剧中皇帝还曾称赞皇后这样是不忘祖训,当真让人尴尬。所以说《延禧攻略》早就输给了《如懿传》!

也希望各位古装剧导演可以在细节上多多打磨,优质的电视剧是由细节组成的,古装剧更是如此。只有严禁的考据才能让我们学习到正确到古代文化,而不是被一时到疏忽偷懒给误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