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影:60年代——90年代留给我们哪些经典的回忆

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从60年代到90年代有哪些经典香港电影。六七十年代以邵氏和嘉禾两家电影公司最为知名,首先邵氏有四大导演,李翰祥、胡金铨、张彻和楚原。

李翰祥擅长风月片和历史宫闱片,知名代表作品有《江山美人》《梁山伯与祝英台》《倩女幽魂》《大军阀》《声色犬马》等等,片中各种经典台词跌出,堪称段子王。

胡金铨作为李翰祥的好兄弟,是最早享誉海外的武侠导演,在邵氏以一部《大醉侠》成名,之后又有《侠女》《龙门客栈》《笑傲江湖》这样的经典之作。

张彻是一代武侠宗师,成名于《独臂刀》,成为当时的百万导演。同时他也为邵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功夫小生,较为知名的有王羽、狄龙、姜大卫、傅声、罗烈等等,除了《独臂刀》之外,狄龙和姜大卫这对双生主演的电影也都是经典之作,诸如《刺马》《十三太保》《大决斗》《报仇》《保镖》等等。同时午马和吴宇森也是张彻的徒弟,尤其是吴宇森,更是继承了张彻的暴力美学,成为一代大师。

楚原最知名的系列电影莫过于古龙武侠电影,他和古龙、狄龙是铁三角,能够将古龙小说拍出唯美意境的只有他们,诸如《流星蝴蝶剑》《萧十一郎》《白玉老虎》《天涯明月刀》等等。

邵氏除了四大导演之外,还有功夫大师刘家良、禽兽导演鼻祖桂治洪、岳枫、孙仲等等,他们共同打造了当年的邵氏电影王国。下面我们再看看看嘉禾电影公司,首先是李小龙,他的出现直接改写了嘉禾的历史,四部半电影部部叫座,为嘉禾打了一个很好的翻身仗。

李小龙去世之后,冷面笑匠许冠文补上,打造的《半斤八两》《摩登保镖》《鬼马双星》《天才与白痴》《卖身契》等都是经久不衰的喜剧。

许冠文之后,嘉禾又出现了洪金宝、成龙这样的功夫喜剧代表人物,成龙大哥不用多说,成为李小龙之后最知名的国际巨星,他的电影百看不厌,自然印象深刻。

相比较成龙的个人特色,大哥大洪金宝更喜欢群乐乐,他的洪家班涌现出许多独挑大梁的人物,林正英、元彪、元华、钟发、钱嘉乐等等。其中以林正英为代表的僵尸电影、洪金宝为代表的五福星系列最为知名。

八十年代邵氏渐渐退出巨头行列,由新艺城补上,石天、麦嘉、黄百鸣、徐克等七怪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诸如《最佳拍档》《开心鬼》系列。

新艺城七怪最知名的自然是徐克,他是香港电影新式武侠代表人物,《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黄飞鸿》等等。

吴宇森和徐克联手打造了《英雄本色》之后彻底翻身,之后的《喋血街头》《喋血双雄》《纵横四海》奠定其暴力美学大师的地位。

八十年代末至90年代中后期,香港电影基本上被双周一成霸占,三人的电影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这里也就不举例子了。

当然也有杜琪峰银河映像、刘伟强的古惑仔系列以及王晶的情色片,都是组成香港电影重要的类型片。

香港电影到了90年代末期开始走下坡路,之后虽然有《无间道》《寒战》这样的经典,不过和辉煌时期还是不能相比的。如今随着香港和内地电影市场的融合,纯港片基本上见不到了,大多属于合作拍摄。总之香港电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回忆,不是简简单单一部电影能够说明的,致敬曾经美好的录像厅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