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亲承属于魔幻的小说,不是《侠客行》,也不是《越女剑》

金庸先生一共写了十五部武侠小说,其中有一部最为特殊。其他小说,无论武功再神奇,主角再厉害,都还处于武侠的范围。可这部小说已经迈入到魔幻的境界了。金庸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点,两次在书中强调,这部书已经是魔幻性质的小说了。没错,它就是金庸小说的巅峰之作——《天龙八部》。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疑问,这个“天龙八部”到底指的是什么?实际上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的开篇就对这部小说名字的由来进行了解释。“八部”指的是八种神道怪物,其中又以“天”和“龙”为首,所以就叫“天龙八部”了。

“天”在这里说的是天神。天神跟人相比,拥有更长的寿命和超人的神通。但是天神并非永生不死的,他们有“天人五衰”,寿命终了后也会一命呜呼。我一直觉得书里的八部对应了八个人物,而“天”对应的就是天山童姥。天山童姥青春永驻,杀人不用第二招,但繁华落幕,终究还是和师妹李秋水同归于尽了。

“龙”代表着龙神。这个“龙”隐喻的人物我觉得可能有两位。一位就是擅使降龙二十八掌的萧峰,毕竟大家都有个“龙”字嘛。第二位就是萧峰的把兄弟虚竹。金庸特地提到了龙王有个女儿,八岁的时候到灵鹫山变成了男的,然后成佛了。《天龙八部》中正巧也有个灵鹫宫,虚竹又是灵鹫宫的主人。个人以为,“龙”对应虚竹的可能性更大。

金庸起了“天龙八部”这么神神道道的名字,其实就是想告诉读者:我要放飞自我了,不要被我天马行空的想象吓到了!先看武功吧,别的武侠小说里能称得上逆天的武功顶多也就一两种,天龙里两个手掌都数不过来。

“一僧二挂三老四绝”是《天龙八部》里公认的高手排名,我就按这个顺序说吧。扫地僧有两种神奇的武功,一种是“三尺气墙”的绝对防御,另一种是把人“拍死”还能救活的武功。当然,以扫地僧的表现来看,绝对还隐藏了不少绝技。二挂指的是段誉和虚竹两个开挂的主角。段誉的六脉神剑首当其冲,除此之外还有凌波微步和北冥神功。虚竹的就更多了,小无相功、北冥神功等一堆逍遥派武学,无一不是逆天级别的。逍遥三老的武功大抵跟虚竹重叠,只有天山童姥的不老长春功虚竹不会。

四绝里,萧峰的降龙二十八掌算一个,擒龙功算一个。鸠摩智的火焰刀和七十二绝技肯定是没跑了。剩下的就是慕容博的斗转星移、参合指了。话说萧远山到底学的什么武功,我还真不知道。除了这十个人,游坦之的神足经和少林寺的易筋经也不能落下。枯荣的那个武功练到绝顶估计也不会弱于六脉神剑,再就是二品之上的一阳指了。

除了武功以外,《天龙八部》里的剧情也很特别。段誉这个讨厌练武的公子哥,出门后各种武功、奇遇非要找上他,甩都甩不掉。而段誉喜欢的姑娘呢,遇到的居然都是自己的妹妹。莫非是哪位单身狗许的“愿天下有情人终成兄妹”应验了?虚竹吧,一心想当和尚。阿紫、童姥一堆人非要逼着他破戒。如花似玉的公主直接给打理好了放床上,我怎么没遇到这等好事呢?当然,也有悲催的。慕容复一门心思复国,表妹也不要了,还认段延庆当爹。结果亲老子慕容博撂挑子不干了,自己也变得疯疯傻傻。最后金庸都看不过去了,这孩子太可怜了,还是把王语嫣还给他吧。这也正应了那句话,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天龙八部》是我觉得金庸武侠小说里写得最棒的一部。其他的小说,比如《鸳鸯刀》,就跟闹着玩似的,语言稚嫩、剧情简单。就是知名度很高的射雕三部曲也有诸多不足的地方。《倚天屠龙记》里,爱徒张翠山死在武当,张三丰显得过于平淡。这点金庸先生也在书里提过,是当时情感经历不足。还有后面张无忌和赵敏恰巧听到宋青书杀害莫声谷的事情,又正好被宋远桥等人撞见,显得过于巧合了。

就武学水平来讲,《天龙八部》也是最高的一部。有些人觉得《侠客行》才是武学水平最高的,石破天已经超越了凡人的范围。我倒是觉得有这个想法多半是受到电视剧的影响,什么石破天把岛都打沉了,那是电视剧虚构的。也有人觉得《倚天屠龙记》里的张三丰是修道者,天下无敌。也许张三丰在历史上确实是修道者,但他在金庸的书里只是一个武学上的大宗师。论在武学上的地位,张三丰大概可以和达摩比肩,但论真实战力,未必就高过郭靖、杨过。

《天龙八部》是一部每次读了都会有收获的书。最开始的时候我会对萧峰自杀的剧情感到费解。后来读得多了,知道萧峰夹杂在“仁、忠、义”三座道德的大山中有多难过。况且阿朱死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阿紫对他的感情,最后选择自尽也就合情合理了。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个萧峰、一千个段誉。有些朋友对主角无感,反而喜欢鸠摩智、南海鳄神这样的配角,我觉得很好。个人英雄主义有时候很让人热血沸腾,但小人物也并非没有闪光点。岳老三最后宁死也要救段誉,那一刻,他很可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