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袁家班9次,洪家班10次,都不如成家班

动作设计是香港影坛创立的一个电影职业,后来在张彻的推动下,于1983年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开始增设最佳动作指导这个奖项(金马奖于1992年开始)。今天和大家聊一聊香港电影金像奖历届最佳动作设计获得者,看看哪一个班底获奖次数最多?

1、洪家班:10次

洪家班是最具知名的一个班底,可谓是人才济济,林正英、陈会毅、董玮、元彪、元奎、元华、午马、钱嘉乐、狄威等。第2届和第3届最佳动作设计奖由洪金宝、林正英、元彪、陈会毅几人共同获得,凭借的是《败家仔》和《奇谋妙计五福星》,单单从动作上来看的话,个人觉得《败家仔》更胜一筹。

然后是洪金宝一人获得3次,分别凭借《叶问》《叶问2》和《杀破狼·贪狼》,当然了,《叶问》中也有梁小熊一半功劳,是两人共同设计的,值得一提的是,梁小熊的哥哥是梁小龙,也就是《霍元甲》的陈真、《功夫》的火云邪神。

接着是董玮一人获得4次,董玮是林正英的师弟,也是洪家班成员,4次分别凭借的影片是《神偷谍影》《紫雨风暴》《湄公河行动》《十月围城》,其中《十月围城》还有一位参与者,他就是李达超,名气也比较大,参与过200多部影视作品的武术指导工作。

然后洪家班还有一次是元奎和元德凭借《方世玉》获得的,元奎在动作设计上并不输洪金宝,和李连杰曾是最好的搭档,诸如《方世玉》《中南海保镖》《给爸爸的信》,后来两人又一起闯荡好莱坞。元德也比较了不起,《蝎子战士》许多人应该看过吧,刘家良和元奎只是本片的武术顾问,独立的武术指导就是元德,几段打斗设计的都比较有新意。

2、成家班:12次

一直都有种说法,成家班只红了成龙大哥一人,其他人都默默无闻,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相比较洪家班而言,成家班更注重的是幕后,是团队协作,要不然怎么可能获得12次最佳动作设计奖呢。

首先成家班团体获得了5次,分别是《A计划》《A计划续集》《警察故事》《警察故事续集》《奇迹》,说实话,这5部电影中任何一部都看过好多遍,而且百看不厌,其中《A计划》中成龙大哥骑自行车那段、《A计划续集》中成龙和林威铐在一起那段,动作设计的都非常巧妙。

然后是成家班团体和董玮合作的《特务迷城》以及和刘家良合作的《醉拳2》,其中《醉拳2》称得上民国动作片的丰碑之作,虽然成龙和刘家良在拍摄的时候理念不同,不过并不影响它的经典。之所以将这两次算作成家班,主要还是影片充满了成龙电影的风格。

接着是成龙大哥一人获得的3次,分别是《我是谁》《红番区》和《十二生肖》,其中《红番区》是唐季礼和成龙一起完成的,还有《十二生肖》中何钧也有一半功劳。

剩下2次分别是唐季礼的《警察故事4之单任务》和李忠志的《杀破狼2》,唐季礼大家比较熟悉了,成龙大哥的好搭档,然后李忠志的话应该有点陌生,他是成家班成员,和陈木胜导演合作多次,诸如《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男儿本色》等,特别提一下,《战狼》的动作特技也是他完成的。

3、袁家班:9次

首先是袁和平一人获得5次,分别是和徐克合作的《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和李安合作的《卧虎藏龙》,和星爷合作的《功夫》,和李连杰合作的《霍元甲》,和王家卫合作的《一代宗师》,袁和平为什么能被誉为天下第一武指,看看他合作的对象。他面对不同类型的导演,设计出不同的动作,完美融合导演的想法,这才是最高级的动作指导。

然后是袁祥仁、袁信义和刘家荣三人凭借《黄飞鸿》获得,也算是南北两派合作,有点当年刘家良和唐佳合作的意思在里面,最精彩的就是那场梯子大战了。

之前的董玮既然划分为洪家班了,这里的甄子丹也就将其归为袁家班,毕竟他曾是袁和平的徒弟,甄子丹一人获得过3次,分别是《千机变》《杀破狼》《导火线》,后面两部打的生猛刺激,尤其是《杀破狼》中甄子丹和吴京的那场巷战更是被奉为经典。

4、程家班:3次

程小东的动作设计讲究大开大合,气势磅礴,在武侠片上面独树一帜。他一共获得3次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分别是《奇缘》《笑傲江湖》《英雄》,许多同学也许会问了,《新龙门客栈》为什么没有,其实《新龙门客栈》当年获得了金马奖,金像奖碰上了袁和平的《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

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举办了37届,去掉第一届没有最佳动作设计奖,还剩下36次,上面四个班底占了34次,还剩下2次比较特殊,算是几个班底共同完成的,首先是元彬、蓝海瀚、孙建魁三人的《龙门飞甲》,其中元彬是七小福,同时也跟在程小东后面过,然后蓝海瀚是宝岛湾湾方面的,孙建魁则是内地的,是电影《太极张三丰》中的大太监头子。

然后是《一个人的武林》,由甄子丹、董玮、元彬、严华四人联合完成,其中甄子丹和严华一个班底,董玮是洪家班,元彬算是程家班。

上面四个班底虽然获奖次数不同,不过也并不能说明哪一个班底更厉害,他们都是香港最优秀的武术指导,推动电影事业的发展。除了上面的班底之外,还有刘家班、韩家班(韩英杰)、钱家班等,其中刘家班的辉煌时期是六七十年代,然后韩家班是洪家班的前身,至于钱家班的钱嘉乐出自洪家班。话说你们最喜欢哪一个武术指导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