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粤明: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盗墓题材是这几年影视作品的大热内容。

主要是靠《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这两块金子招牌IP。可流量明星加上一毛特效,再有杀千刀编剧的魔改,《盗墓笔记》的翻拍作品早已让书迷和影迷凉透了心。

而《鬼吹灯》的翻拍则相对较好。《寻龙诀》和《精绝古城》因为大制作和演技精湛的演员,叫座又叫好,豆瓣评分7.5/8.0分。

但也有翻车的时候。《黄皮子坟》和《云南虫谷》一度低到5.2/3.5分。

而这一次的《鬼吹灯之怒晴湘西》绝对是《鬼吹灯》系列的精品之作。豆瓣评分8.3,是盗墓题材改编作品评分最高的一部。

契合原著、制作精良、演员演技在线。观众一致叫好。

《怒晴湘西》也是潘粤明翻红之后主演的第二部大戏。回顾之前的《白夜追凶》,口碑炸裂,豆瓣9.0分,成为人人称赞的经典网剧。

不得不说,潘老师挑戏的眼光也太毒了吧!

很多人都知道,潘粤明在跟董洁婚变之后,出轨、烂赌、性无能等离婚丑闻给舆论留下口舌,风评急转直下,形象受损,商业价值一落千丈,曾代言过的品牌也不再用他,手头上几乎没有任何资源,连续几年没有工作,前半生顺风顺水的潘粤明直接跌入人生谷底。

后来,就连他自己都调侃那时候的自己:咱也不是腕了,能照顾生活就好。

婚变事情风平浪静后,潘粤明一度想复出,可是没人愿意用他。

直到《白夜追凶》里出演双胞胎兄弟,演技炸裂,实现华丽转身。

潘粤明因为这次精湛的演技被网友称为:演技自带同分异构体的疯子。

离开荧幕许久的潘老师终于靠着演技,翻红了。

其实,潘粤明的演技一直是有口碑的。相比现在身材微微发福、满脸沧桑的样子,年轻时候的潘粤明一直是奶油小生的形象,既有颜值又有实力。那时候演的也都是文艺校园风的角色。

1999年演的第一部电影《非常夏日》,拿下了最佳新演员奖,著名导演何平评价潘粤明:他是他这个年龄段里最好的演员。

2004年开始,《京华烟云》、《红衣坊》、《白蛇传》接连在央视播出,作为三部大戏男一号的潘粤明一下子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演员。

《京华烟云》里,潘粤明携手《情深深雨濛濛》四年后再次回归电视荧屏的赵薇,演绎民国时期的恩怨情仇,剧中潘粤明饰演桀骜不驯玩世不恭的曾家三少爷曾荪亚,民国时期的扮相引领一波文艺青年风潮。

凭着精湛的演技,曾荪亚这个角色让观众印象深刻,成为观众时不时拿出来骂一骂的角色。(因为演得好,才让人恨得牙痒痒)

《红衣坊》里的张天云是个聪明好强的人,为了重振红帮,不惜一切手段,最后凛然站在民族大义一边,弃功名求大义,成为一代宗师。潘粤明把前后的人物思想变化表现得非常细致。

《白蛇传》里的许仙更是经典。提到文弱书生,潘粤明的脸就立刻浮现眼前。

直到2015年,潘粤明在经历婚变后,首次出现在大荧幕上,是大热电影《唐人街探案》。

潘粤明形象大改,以反派角色露面,这时候的潘粤明油头垢面,邋里邋遢,昔日文艺小生的形象不复存在。

后来才知潘粤明为了塑造《唐人街探案》中的杀人犯形象摒弃颜值刻意增肥晒黑,突破自我形象,才有了剧中阴郁压抑的变态父亲。

电影中潘粤明的镜头很少,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有观众感慨,原来这些年风风雨雨竟然把潘粤明变成了这副惨样。

2017年的《白夜追凶》,潘粤明担纲主演,他终于靠演技翻红,迈出了进演艺圈大门的第一脚。

潘粤明一人饰两角,不靠换衣服区别角色,用精准的微表情,表现两个不同的人。

性格明朗的弟弟关宏宇,表情放松,有一些痞气。

性格沉稳的哥哥关洪峰,表情严肃,阴郁内敛。

《白夜追凶》里的这两个角色表现起来非常难,他们俩得很像,像到好像是一个人,身边同事都分辨不出来。但他们俩又必须有区别,让观众不至于弄混。

这当中细节的把握就非常重要。剧中有大量关宏峰与关宏宇两人面对面独处的戏,两人在外形上真是一模一样,这是角色和剧情的需要,他们要在白天和黑夜共用一个身份在同一场所与相同的人打交道,还不能让别人看出来。

但当他们俩单独相处时,这种一模一样的设定,就必须得区分出来。

靠什么区分?就是气质上和习惯上的细微差别:眼神、笑容、细微的动作习惯、神态。

潘粤明把这个差别表现得很好!两个一模一样的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没有刻意区分,就是能感觉到这是两个人。

每个眼神,每个细微的动作,为了能让自己“精分”,潘粤明曾经将自己关在家里一个多月,自言自语,自说自话。

于是他成功了,靠着这个角色,再一次踏踏实实地出现在观众视野中。

在《怒晴湘西》里,潘粤明出演的陈玉楼,其实跟小说里的角色不尽相同。潘粤明诠释的卸岭派当家的,更具有仁厚的基调。小事上毛病不断,大事上却绝不含糊。带着几丝又“油”又萌的可可爱爱。

在处理角色细节处,更见潘粤明的表演功力。

虽然都是盗墓的,但陈玉楼因为从小读书识字,比其他人就多了些公子派头。

罗老歪夜遇耗子二姑时大声惨叫,三个人听到惨叫以后急忙赶来,同样是焦急害怕,但潘粤明最有沉稳镇定的公子风范。

当罗老歪吹嘘到:我是为了保护百姓,潘粤明的动作是小幅度回头、冷笑、掏耳朵,这是更有递进的不以为然、不堪与之言。

第一次下地宫时,没想到形势如此严峻,陈玉楼差点丢了小命。

为了不败兴而归,扫了颜面,他偷偷找鹧鹄哨结盟,因为不好意思,很难开口。

潘粤明一脸吃了苍蝇的表情,除了很有喜感,还让人有一种看他被虐的暗爽。

看到潘老师在《怒晴湘西》的表现后,粉丝们才终于放心:不炒作不营销的潘老师终于靠着第二部大作翻红了!

其实潘粤明身上有很多吸粉特质,不仅对粉丝“有求必应”,实力宠粉,而且身怀十八般武艺,还很有少年感和综艺感,让人很难不喜欢。

潘老师自带萌点,在节目中乖巧的坐姿疑似蔡文姬附体。

2016年的《跨界歌王》中,潘粤明以全新姿态站在大众面前,蒙上眼睛深情演唱《给自己的歌》,声音充满磁性,音域宽广,出色的演唱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

而私下的潘粤明,闲时静心写书法。

也会将心中的气节,画成水墨画。

《怒晴湘西》的片头介绍里,潘粤明兼任主演、摄影、唱歌、题字、文案、创意...

是宝藏阿加西没错了。

有人说,潘粤明真的是一个软弱的人,被背叛被插刀,窝囊了几年都不见狰狞面孔。可他真的也是一个强大的人,听着摇滚乐写毛笔字,腥风血雨仍不改初心。

潘粤明本来就是一个有点文艺,不争不抢的人。不拿爱情出来撕逼,在娱乐圈打嘴炮永远只能败坏自己的品格。所以即使被背叛,他也只将董洁经纪人告上了法庭,不愿埋怨前妻。

《白夜追凶》爆火后的潘粤明,也没有随着剧大肆宣发,成为流量明星。他依旧宠辱不惊,酝酿更好的作品。《怒晴湘西》一出,潘粤明靠作品和实力,从头到脚,彻彻底底翻红。

再加上潘老师自带的萌点,综艺上也能够自然而然地圈粉。

虽然潘老师现在身材发福,早已没了年少的青涩,满脸是岁月的痕迹。但潘老师内心仍然保有着难得的少年心性。他实力证明了自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