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姨妈让《知否》受抨击,她出来喊冤恨女主有5大理由!

最近,批评《知否》的声音突然多了起来,皆因康姨妈。

有人抨击人设,“康姨妈是不是神经病,那么见不得别人好,老是跳出来害明兰?”

有人抨击剧本,“这个剧有毛病,为了突出女主,让康姨妈做坏人恨的没有缘由。”

甚至,有人以此批评《知否》这个剧,伪历史轻女权怎么审核通过的?应该被禁才对!

偏偏恰逢本剧剧情进入压抑低迷拖沓铺垫的时候,一部分人难免浮躁起来跟随着批评声音,纷纷表示弃剧而去。

实际片长45集,距离上一次评分又降低了

不想替《知否》辩驳什么,它本就属于一部慢热剧,前二十集各种莲花妖出没害了一个又一个好人的时候,本宝也差点因三观问题弃了,可终不舍剧中各种真实的闪光的引人深思的人性。

说句公道话,剧情拖沓真心不赖片方,片方给的真实版本是DVD版45分钟每集正正好的剧情。只是到了台里剪辑加重复,愣是把好好地一集电视剧有效时间变成了动画片时长,观众自然无法看过瘾!

当然,不管观众选择继续还是放弃都是个人喜好,外人无需纠正,这也不是本宝写此文的初衷。

但康姨妈不是神经病,也不是编剧拿来衬托女主的,相反她恨的很有逻辑,她的坏也是层层递进催化而生的。

1,王大娘子

康姨妈第一次出场,是在明兰回门那天。

她坐在王大娘子对面,一副主人模样,大娘子亲切的拉着亲姐姐的手,家庭琐事事无巨细的说给她听,一脸的讨好与爱敬。

她一边搭着大娘子的话,一边斜眼去瞧着这人人敬畏她的样子,倍感舒适。

墨兰与如兰老老实实坐在一旁,规规矩矩一脸诚服。更别说那些丫鬟妈子们,个个恭敬不敢怠慢。

在此之前,虽然她不在盛家,但盛家早已有她的传说。

如,大娘子放印子钱就是康姨妈撺掇的,老太太与盛紘得知后都勒令她们不许来往,大娘子从来没听过。

再比如,作为康姨妈亲外甥女的如兰直接在明兰这里吐槽讨厌其人品,但因母亲关系只默默忍受。

这里还有一细节:大娘子原本指着如兰嫁到他们王家做媳妇,却被康姨妈指使女儿抢了这份亲。从结果看,大娘子还是没跟这个亲姐姐计较。

这到底是一段怎样的姐妹情呢?

仔细想想,当年的王家是望族,其父亲必然少不了其他庶子女与小娘,康姨妈与王大娘小时候也少不得或主动或被动参与宅斗。

而自小蠢笨无脑的大娘子应该没少依赖和仰望这个姐姐,谁叫康姨妈从小就聪明伶俐八面玲珑,这样的一个人定然十分招父母长辈喜欢。

作为妹妹定然常常被姐姐保护与疼惜。

所以,她对这个姐姐始终有一份天真烂漫时的深厚感情,这感情连她亲生儿女都得跟着体谅与忍耐。

但心眼实在的大娘子,并不知晓在聪明的康姨妈眼里,小时对她只是同情和施恩,现在对她只是索取与利用。

长姐如母的康姨妈,对一直把跟在自己身后,靠自己施恩长大的大娘子,当成了私有物:大娘子的财产她理所应当的套用,大娘子的儿女她一门正经的说教……凡跟大娘子沾边的东西她心安理得去掺和捞一把。

这种心理譬如,有的母亲养大了儿子,儿子成家娶了媳妇,但母亲仍然以不放心为由事事掺和,不管是隐秘的夫妻关系还是事关孩子的教育问题……

就在康姨妈身心惬意时,一脸幸福欢乐模样的盛明兰进来给嫡母和康姨妈请安,当即就犯了她三个大忌:

一没在表情上出现她喜欢的低眉顺眼,二没在言语上搭理她说的“嫁得高门要多帮衬着亲戚,”三没好好跟她吃一顿完整的饭就兴匆匆的跑去老太太那直接无视她。

康姨妈这个人何其精明何其心胸狭窄,明显感觉到明兰对她的拒绝和不喜。

一个小庶女不过运气好飞上枝头罢了,还敢轻慢于她?她气不打一出来,所以当场怂恿自己妹妹说明兰的不是,什么排场大了心气高了不尊长辈了,以后你也得看她眼色了呀!

但心眼实的王大娘子完全没放在心上,只随意附和一下是呀,毕竟她是高嫁了!说者无心但听者有意呀,康姨妈便自己下定义:亲妹妹管不了明兰拿她没办法!

她自以为简单能寻着机会,替妹妹出头代劳管教一下。

2,小秦氏

她这一思索就寻到了小秦氏那儿,娘家人管不了你,婆家人还管不了吗?所以,她各种途径去认识明兰婆母,与之套交情攀关系。

原本是为了利用小秦氏,在她面前多进进谗言多说说明兰坏话,让婆婆身份的小秦氏找点机会教训下她,自己好出口气。

奈何小秦氏何许人也,一眼看穿康姨妈把她当枪使的想法。

康姨妈一提起话头,她就猜到接下来要说的话——明兰在娘家多么的不尊长辈,无视亲姨妈……

于是跟着哀怨道,“哎,我作为继母更苦,孩子大了不由娘。在顾家也是要看她脸色的,你作为姨妈多担待点,瞧着我的面不如算了。”

康姨妈一听,得——反了她了,一个庶女竟然如此无法无天,连婆母都怠慢。

她对“看媳妇脸色忍受过日子的”小秦氏又同情又不忿又惺惺相惜,两人瞬间投缘,还建立了以“对付盛明兰”为共同目标的革命友谊,每次私下会面都是盘算怎么下绊子的事儿。

一开始康姨妈只想摆摆长辈的姿态,让明兰站规矩,折腾折腾她,想把她性格磨平给自己认输被自己收服听话。

哪曾想明兰身后出了一个骂人带脏字还带的很有艺术感的常嬷嬷,一下把她骂的狗血淋头颜面尽失得罪大了。

康姨妈多心胸狭窄的一个人,哪里受得这样人间屈辱?直接导致那恨意指数蹭蹭上涨,当下就咬牙切齿般想杀了盛明兰。

内容舒适可反复观看

所以,和着小秦氏,演了一出硬塞康兆儿给顾二郎做妾,一唱一和的好大出戏!

观众都知道了,明着是送小妾,实则是让康兆儿自杀冤死顾二夫妇。又辛又辣的一招好计,不想被祖母给破了。3,盛老太太

从大娘子第一次给她钱在外放高利贷始,祖母就特别批评康姨妈此人是个祸患,早晚害了盛家,勒令大娘子不许与她往来。

之后更是每每对大娘子耳听面命,大娘子每次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完全没有认真当回事儿。

可确信的是,与姐姐无话不谈的大娘子,定是如实把老太太的厌恶说给她听。更何况,每次康姨妈去盛家,老太太一概不待见,以康姨妈的小心肠早已记恨在心头。

她知晓自己是晚辈,万不敢在老太太面前摆谱。但她脑筋一转,不是可以在老太太最疼爱的孙女明兰面前摆谱呀!

针对不了祖母,就针对祖母心头肉。她打定主意让明兰不好过,不就侧面报了被老太太嫌弃的仇了吗。

别觉得理由牵强,康姨妈是个睚眦必较的小人。你看,祖母不过罚了拧不清事儿的大娘子一通跪,康姨妈已经怂恿着大娘子给祖母下毒了!

可见,这个记恨不是一天两天,已经到了要命的地步!4,所谓庶女

康姨妈最拿手的好戏是,随意打杀康家那些无门路的庶女们。比如明兰口中说的,康家的女儿莫名就前年打死一个,去年药死两个,今年又抬出去一个了……

摆明是康姨妈手笔呀,要不然她能脸上挂不住当场乱了方寸蹦起来。

要说作为王家父母最看重的嫡女康姨妈,当初嫁到康家,其门第绝对高于盛家。只是后来康家没落了,盛家崛起了。

康家子嗣不成器就罢了,康姨父又是个风流鬼,到处抬女人进府门,弄得康府里有十几个小娘,庶出子女也多到不计。

她一个大娘子看着就扎眼想想就生气,放眼望去,得宠爱的她管不了,有靠山的她也动不起,唯有天天拿如康兆儿那般没任何出路的庶女打、骂、杀、出气。

她曾经跟小秦氏说过,咱们这些做嫡女的,最看不得庶女做派。

明兰是个庶女,又记在了大娘子名下,在她眼里,那就成了她能随意搓圆捏扁的庶出外女,可偏偏明兰是个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主儿,那鬼主意一出接一出,统统接下了她放的大招儿。

一个不好对付的庶女,更激起了她的求胜心,越不好搞定就越得让你知道我的厉害,想想自己不能白比她吃那么多年盐怎么可能认输!

再看看作为妹妹的王大娘子,从小到大愚笨不堪,偏好生运气。儿子长柏有前途,女儿华兰现在又掌侯爵府,如兰虽然低嫁了文炎敬,但夫妻和美的很,远比自己的女儿抢来的王家亲事好。

她嘴巴上说的好听,帮着大娘子管教明兰,明兰不是个好相与恐将来不会帮衬她,所以送了听话的康兆儿去。

实则是她嫉妒大娘子过得比自己好,另有盘算:既然是打着盛家的旗号攀的明兰这份亲,就算明兰因康兆儿有个闪失,那气也连带着大娘子那头,以后必将不会帮衬大娘子日子,省得她过得比自己太好。5,她自己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明明做人做事失败的紧也遭人厌烦的很,却偏偏希望每一个人都围着她转,来获取自以为的高傲自尊。

在这个世界上,只能她惩治别人,别人惩治不了她;只能她看不上别人,别人不能看不上她;只能她糟践别人,别人不能糟践她……

她当自己是月亮要众星捧,不捧的就是眼中钉,必须拔出。

她以为自己比任何人都要高一截,就算实际处境矮了一截,也要智商上碾压过他人。

为了守护自己所谓的高傲自尊,她采用的习惯性方法是用狠用强,直接降服。一计不成又施一计,一招不成又来一招,轻的不成来重的,软的不成来硬的,阳的不成来阴的……

在她的逻辑里,盛明兰伤害了她的自尊,她必须全力拿回来。

最后想说,康姨妈是个矛盾体的悲剧人物,一生靠着折腾别人来麻痹自己,她过得不幸福所以不闲着,不幸福的女人一闲下来就会自怜,但她打小是被夸奖被高捧的天之骄女,骨子里清高的很,又最看不起自怨自艾。

所以选择,用折磨别人来抚慰心伤,以让别人痛苦来取乐身心。

她不放过的哪里是别人呀,她过不去的人,只有她自己而已。预告里祖母已经遭了大娘子毒手,不知原著里主母有没有躲过一劫呀?小编又气又怕,在线等剧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