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第91届奥斯卡反响平平?制片方对影片的“保底估计”没安全感

照理来说好莱坞的2月末到3月初的这段时间,应该到处都是关于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讨论,有适合一个争议的奥斯卡奖项被争论上半年也是有可能的。然而第91届奥斯卡、就是本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才过去没几天,似乎就没有了任何讨论的声音。要说本届奥斯卡没有争议,那是假的,因为从这届奥斯卡的提名开始就不能让人信服,尤其是《海王》落选提名后已经让好多影迷开始质疑奥斯卡的专业性了。然而这些讨论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一结束,基本上就消失了,为什么第91届奥斯卡的反响平平?

每一届颁奖典礼都会做足了“噱头”,包括赞助商、明星代言都会想尽设法的插入自家的产品。然而从近几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来看,这些周边商品的运用已经达到了“泛滥”的地步——没有重点、只有数量。那么本届奥斯卡的“噱头”是什么呢?Lady Gaga那128克拉的项链,这似乎比她第一次捧起小金人,成为21世纪首位收集奥斯卡、格莱美奖项的艺人还要“有价值”。所以笔者认为,已经严重“跑偏”的奥斯卡正是因为在正规的奖项、以及电影的宣传中砸不出什么水花了,才动用了“外脑筋”来博取关注。一个世界性的电影最高颁奖充实着周边无关的内容,脱离了奖项的主题,还会有什么反响?

不过笔者认为过度的商业化也不是本届奥斯卡没有讨论度的主要原因,因为奥斯卡颁奖典礼已经商业化几十年了。和东方有“大年”“小年”的概念相同,好莱坞也有电影的“大年“、”小年“,2018年正逢好莱坞电影的”小年“,该年出产的大片、或者是投资较大的电影比较少。为什么被吐槽很多的《一个明星的诞生了》在提名阶段就成为了本届奥斯卡的大赢家?因为这部影片的投入大、策划精良,为这届颁奖典礼带来了不少的资源,也成就了Lady Gaga成为了史上首位同一年拿下格莱美、金球奖、奥斯卡的艺人!

当然也只有好莱坞小年才可以成就Lady Gaga在这一年的“光荣绽放”。如果遇上了大片云集的好莱坞大年,比如说94年、98年,由于电影的质量高、获得提名的演员都是主流大咖,关注度自然会向奖项本身倾斜。反观本次奥斯卡颁奖典礼从提名开始,同类型的电影能够产生“竞争效果”的几乎没有,就连奥斯卡的最佳男女主角在影迷们看来都是一副“谁拿了都正常、谁拿了都无所谓”的样子,还不是因为这些提名的演员里大咖比较少?从而导致了符合奖项本身的话题少。

至于很多影迷们认为本届奥斯卡处于“小年中的小年”,如果《三个广告牌》放在2018年上映,估计要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大包大揽了。然而笔者发现了一个比“好莱坞小年”更严重的问题是, 近几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质量一年比一年下降、而“小年”也是一年比一年小,并没有“轮回“到大年的趋向。究其原因就是近几年来好莱坞在电影方面的投入少了,相对于用大片去冲击奥斯卡,制片方更愿意花更小的代价,拍一些有见解的片子冲击影评人等更具有专业眼光的奖项。说白了就是制片方对好莱坞影片的“保底估计”已经没有了安全感,从而在影片投资的时候就没有了“做大电影”的胆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