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龙的双面灵魂:成熟与童真

朱一龙的身上有两种明显不同的气质。一方面,他有着成熟男人的睿智和果决,看透现实而不屈服现实,看清世故而不世故,对大事情的决断,干脆利落又妥帖。另一方面,他又纯粹、可爱、温柔,特别在和孩子相处时,这种天然的纯真感特别明显。

如果从去年6月期就关注朱一龙,你就能从他在每一次事件上的处理,感受到他的决断力,没有经历过人生历练的人,是不会有这样的处理能力的。

6月22日DFFY事件后发的微博:“千山万重,不离不弃,为了理想。”这12字箴言给了无数人力量,仿佛吃了定心丸,甚至在最黑暗的七八月,成为无数人的座右铭和坚持下去的动力。这件事处理得太漂亮了,不拖泥带水,不引起后续的任何波澜。现在回过头去看,还是惊出一身冷汗,一个没有任何后台没有资源的普通演员,不仅公司提供不了助力,还在拖你后腿,稍微处理不好,这次的起势又要被强压下去。想起当年《情定三生》时,稍有点起来的苗头,就被摁死。幸好这一次,没有重蹈覆辙。

6月26日迅速退回快本的集款,并发长文。这封感谢长文非常真诚:“只要这份支持和厚爱在,就能够支撑演员朱一龙走下去。”而几个月后,官方点名批评了集/资行为,这如同有预知能力的处理,值得拍手称赞。

7月快本之后受何老师邀请看他的舞台剧,因工作关系去不了,特地送去花篮和卡片,连同事那一份都帮送了。礼貌又周到。

从7月到12月黑资本接连下场,去扒他的历史想要找出黑点,可是扒几千楼最后得出结论是:朱一龙不是真人,是AI,不然怎么一点黑历史都没有,这个人除了拍戏还是拍戏。没办法,黑子只好把矛头对准朱一龙粉丝,试图污名化粉圈,“朱一龙粉丝XXX”的热搜不下十个,连路人都奇怪,营销号们不发明星天天黑明星的粉丝是什么鬼操作。后援会一直的态度是:不与黑子共沉沦。自此,只要有黑热搜,大家就把“不与黑子共沉沦”贴脑门上,不争论不理会,气急了就买“免费午餐公益”,黑热搜挂顶那晚,免费午餐公益仅一天时间金额高达四十多万,蓝V官博发文点赞还出圈。

红了自然无数的采访、通告、剧本、商业合作会找上你,心智不够坚定的很容易患得患失而迷失方向,而他几个月前就把事情想清楚明白。他“砍掉了90%的工作,剩下的10%全力以赴,绝不怠慢”(源自费加罗的采访)。作为移动KPI的他,连《参考消息》的采访都等了三个月,某央媒的采访比他们等的还要久。”(源自《参考消息》记者微博)。这是什么样的定力?!这样的信念感不像一个三十岁的男人,更像是六十岁的智者。或许在他心里,什么都不能阻止他想要在中国电影电视史上留下一个姓名的决心。

一边被他的成熟魅力折服,一边又被他的纯真感染。一直想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特别的演员存在,成熟理智又可爱纯粹,矛盾又和谐地出现在一个人身上,直到看了他在采访中提到他的童年和他的父亲,才些许理解这样性格的形成。

朱一龙采访中说,他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和他聊天,跟他讲人生、讲道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很小就能理解大人的世界。他父亲是个慈父,但是会锻炼他的体魄和意志,以培养他的男子气概。比如在3岁那年冬天里两个人脱掉外套站在雪地里;比如把他扔到散打队里跟一群大孩子一群打拳;比如9岁的时候让他一个人跟团去平壤旅行;比如在大冬天两个人一起冬泳。父亲温柔体贴,而母亲则比较严格,四岁让他学钢琴,有意识地培养他的艺术技能。慈父严母的幸福家庭,让他有着满满的安全感,也让他学会了温柔和坚强,他的童真的那一部分得以一直保存。

他喜欢简单,喜欢小孩子,喜欢观察他们,与他们交流。他灵魂里似乎有一座花园,花园里有童话,有精灵,有绽放的鲜花和翩翩起舞的蝴蝶,他是在花园中嬉戏的小男孩,天真、快乐,并且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他在幻乐之城中和小九月有着良好的互动,他和她玩游戏,比指甲,注意对她的情绪进行保护,告诉她要对表演有敬畏,表演的时候要真情实感。他以平等的视角对待她,表演完了直接把小九月带到台上一起接受大家的掌声。

“无论什么语言,小孩子的声音听起来都这样纯洁与直接。他们的开心与疑惑,他们的好奇与顽皮,那些音节绝不是毫无意义。或许在他们眼里,我是他们的人偶公仔吧。我望着他,告诉他,别害怕,我也是你的同类啊。那些的微笑如此干净,如此动人。

我喜欢去聆听他们的声音,安抚他们的不安,感受他们的快乐。我的一部分成长了,一部分没有。我喜欢这样的自己,他们也喜欢这样的我吧?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新鲜感,这也是一种学习。他们教会我的事,我慢慢告诉你。”

他灵魂里有一半是大人,一半是小孩,成熟和童真,完美融合在一起。我的文字无法准确描绘出这两种特质,表达不出朱一龙美好的万分之一,如果你们收到写真集,请一定仔细去感受他写的文字,你们会发现爱上他是多么值得。

无论是熟男的魅力,还是孩童的纯真,都是朱一龙最真实的样子。我们喜欢他身上的绅士风格,也喜欢他的温柔调皮,喜欢他执着的追求,也喜欢他活在当下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的性格,未来可期这四个字承载的是我们对他的祝福和期待,希望这位睿智成熟又纯粹温柔的演员一直努力前行,实现自己的梦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