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综艺”!没有综艺跨不进去的行业!

文 | 阿木

上天入地,综艺无所不及。

曾经有人说过,社会上有多少种工作,综艺节目就有多少次体验的机会。这几年,我国的电视节目市场空前繁荣,季播形式的综艺节目被大众所认可,伴随着真人秀节目的兴起,综艺节目将“魔爪”几乎伸向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工作。

“上至宇宙天体,下至掘地百米,左达说唱电音,右达街舞流行。”可以说影视行业中的各个工种,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行业,漫漫人生的各个阶段,哪里都可以看得见综艺的身影。

文娱商业观察重磅盘点,万物皆可“综艺”,那些年,我们跟着综艺节目走过的脚步。

所向披靡!

垂直类综艺开辟广阔市场

国内最早的综艺节目公认为是1990年开播的《综艺大观》,由于脱产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所以《综艺大观》中都是以歌舞小品类节目为主。

而在时代的发展中,简单的歌舞小品已经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于是,一大批基于传统的舞台表演,而产生的创新类节目走进了观众的视野。

在歌唱类节目中,既有“神仙打架”的唱歌节目《歌手》,也有音痴横行的《偶滴歌神啊》;同时,唱歌形式的不同也演变成了各种不同的节目玩法,既有带着面具唱歌的《蒙面唱将猜猜猜》,也有躲在幕后唱歌的《隐藏的歌手》,还有一些节目对歌曲中的内容进行加工,出现了像唱歌与古典诗词结合的《经典咏流传》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音乐类节目横向发展的同时,也有许多专注于某一种音乐类型的垂直类节目接踵而至。

比如说爱奇艺打造的专注于嘻哈的《中国有说唱》,腾讯视频制作的专注于电音的《即刻电音》,湖南卫视专注于美声唱法的歌剧音乐剧节目《声入人心》等。(详情见《踢馆成功!“梅溪湖36子”的后续影响力会是美声行业的春天吗?》)

除此以外,今年夏天,又会有另外一档垂直类音乐节目诞生,爱奇艺联合米未传媒打造重量级音乐节目《乐队的夏天》,这将会是一档主打摇滚音乐的综艺节目。同时,爱奇艺还将会推出一档立足于原创音乐文化,让各类顶级明星音乐人进行词曲创作比拼的《我是创作人》,值得期待。

在对舞蹈类节目进行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出现了像去年火极一时的《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也有全新升级回归后的明星舞蹈竞技节目《舞林大会》。而且伴随着近几年广场舞备受大妈们钟爱,安徽卫视还联合打造了一档广场舞比拼节目《一起来跳舞》。

而在传统的语言类节目中,绝大多数都是以一种晚会式类型出现,近几年出现了一大批具有鲜明特点的节目。诸如东方卫视先后开办的《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笑傲江湖》《笑声传奇》《笑傲帮》《笑星撞地球》等,几乎把喜剧类节目的模式全部都尝试了一遍。

其中,有“相声101”之称的《相声有新人》,出现了车轮战、魔王挑战赛、battle战等多元化赛制,将传统艺术做出了一种“现代感”。

除了这些传统的艺术类型,还有一些从前不被注意的影视行业工种也通过综艺节目逐渐被大众所熟知并喜爱。

湖南卫视在去年开播了大型原创声音竞演魅力秀《声临其境》,紧扣“配音”这个主题,将幕后配音的工作搬到了台前,通过声音来展现演员的专业功底,并以声音之名给幕后的配音以最高的仪式感。(详情见《《声临其境2》回归,配音类综艺节目出圈之路还有多远?》)

上天入地!

跨行业综艺上演多重角色

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艺术领域内,伴随着带有体验色彩的真人秀节目的兴起,社会生活中的各行各业都陆陆续续被搬上了电视荧屏。

最具经典的是关于农民形象的节目。湖南卫视的《向往的生活》连续播出两季,通过“蘑菇屋”的一天三餐,来让明星放慢生活节奏,据悉,该节目第三季即将在三月中旬开启录制。

而近日,在芒果TV又有另外一档号称是国内首个沉浸式乡村人文体验真人秀《哈哈农夫》开播,看到王源小哥哥跑到村头去买辣条的场景,不得不让人产生好奇。

前两年,这种慢综艺节目风靡一时,各大卫视都纷纷操作起来。湖南卫视《亲爱的客栈》作为领头羊,在四川泸沽湖和内蒙古阿尔山先后都开办了民宿;东方卫视在浙江莫干山开了一家《青春旅社》;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浙江卫视当时还邀请了吴彦祖、冯德伦等人深入乡村古镇,对四个老房子进行改造,上车前还是明星建筑师,下车后帅哥也要化身成为搬砖工人。

当然,还有一大批节目让明星体验运动员的生活,诸如此前的《来吧!冠军》《这就是灌篮》《跨界冰雪王》《星跳水立方》等。

而近期,由浙江卫视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出了少儿燃动冰雪成长类节目《大冰小将》得到了不少关注,易烊千玺在节目中担任经理人,与领队雷佳音一起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冰球小朝夕相处,帮助他们向着最强冰球队少年梦之队的目标进发,用体育竞技创造碰撞出梦想光彩。

这种职业挑战类的节目早在前几年基本上都已经被尝试了一遍,以《极限挑战》《了不起的挑战》《我们的挑战》《挑战者联盟》等一众“挑战类”综艺真人秀为主,跨越大江大河,在全国各地尝试各种不同的职业岗位,教师、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厨师、煤矿工人、乘务员等基层工作者,都在电视荧幕上呈现出来。

其中,岳云鹏曾在节目中就切身处地体验了一把煤矿工人的井下8小时工作,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下矿井中挖煤、产煤、打眼、装炸药,这些生活中几乎不可能想象到的工作,一个相声演员全部经历了一遍。岳云鹏在最后直接坦言,这一天他会记一辈子,因为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最辛苦的一天。

更有甚者,去年优酷推出了《挑战吧!太空》,聚焦中国在探索外太空领域为世界作出的贡献,讲述航天科技进步和航天人不懈奋斗的故事,以王宝强、张雨绮、田亮、吴宣仪、朱正廷、陈锴杰六位嘉宾作为“太空C计划”志愿者参与了节目拍摄,体验中国航天员训练体系,并前往火星模拟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这真的是上天入地,无所不及。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家庭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直是综艺节目比较关注的重点,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一个人人生中所担任的不同社会角色,基本上都在电视荧幕上有了自己独立的节目。

既有像以父母视角来讲述子女生活的《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和《女儿们的恋爱》,也有像以童年子女视角的《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和成年子女视角的《带着爸妈去旅行》。还有一些以夫妻关系为切入点的真人秀节目,如现在正在热播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和早些年的《老公看你的》。

可以说,一家老小齐上阵,把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呈现到了观众的眼前。通过观看综艺节目,也走进了社会的各个角落,更加详细地了解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空前绝后!

万物皆综艺还会如何发展?

无论是对于垂直类综艺节目的充分开发,还是对于跨行业真人秀节目的亲身体验,这些都是近几年来综艺节目市场欣欣向荣的一种表现。

之所以会产生这么多创新类的、体验类的综艺节目,是因为观众对于电视作为娱乐生活消费品的需求不断提高,传统的节目类型已经不能够满足大众的生活水平和审美水平,外加之观众对于社会生活中其他工作岗位所具有的一种“求知欲”,也促使综艺节目市场不断跨领域跨行业蔓延。

当然,最直接的原因是近几年真人秀节目的火爆,让电视制作者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各大卫视平台都在进驻这一领域,并且以自己的方式来创新,因而才会诞生了那么多档体验类的真人秀节目。

同时,这也是广电总局鼓舞的主打原创内容中所涌现出来的一大批新的成果,既反映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市场的繁荣,也体现出了电视节目制作人在不断探求新的创造领域所做出的努力。

在未来,文娱商业观察预测,传统的艺术类型节目创新会越来越难出新品,遭遇发展的瓶颈,不过依旧会有一些垂直类的综艺节目受到更多的关注;而另一方面,带有体验色彩的真人秀节目也会继续挑战更多种可能性,不过挑战的难度始终不能超出一定的范围,不会达到所谓的“极限”,否则此类节目也极有可能会被广电总局叫停。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真人秀节目深入基层,让明星体验不同的社会岗位,为观众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也传递许多正能量,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