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宝导演生涯中的2次坎坷经历,打造了2部神作,事业却陷入低谷

在港片银幕之上,功夫巨星洪金宝凭借自己独特的电影才华,从动作指导、演员一路走到了导演的位置,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的电影作品。然而,没有谁的事业会一直顺风顺水,洪金宝也不例外。在洪金宝的导演生涯中,也经历过打造了好作品,事业却陷入低谷的无奈遭遇。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回顾,洪金宝导演生涯中的坎坷经历。

大场面、大制作的动作经典,却终结了自己的港片时代

70年代中期,洪金宝开始向导演转型,并组建了自己的电影制作班底“洪家班”。凭借《败家仔》、《鬼打鬼》、《奇谋妙计五福星》等作品,洪金宝的导演名号在香港影坛响彻一时。由他打造的“动作喜剧片”、“灵幻喜剧片”,成为了电影投资人眼中的票房保障。而他名下的“宝祥电影”、“嘉宝电影”、“宝禾电影”、“德宝电影”也成为了当时动作港片市场,极具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制作公司。

80年代中期,观众开始对动作喜剧、灵幻喜剧产生审美疲劳。而随着香港电影市场的日趋成熟,此时的票房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寻求新的突破,洪金宝决定向好莱坞进行学习,将动作片推向大成本、大制作的新高度。于是在1987年的银幕之上,出现了一部大制作的动作港片《东方秃鹰》。

在这部《东方秃鹰》里,洪金宝不仅深入越南热带雨林真实取景,还动用了多架飞机配合拍摄。为了渲染战争效果,影片拍摄过程中还用掉了不少炸药。昂贵的道具费用,已经让影片花费了不少预算,而豪华的演员阵容,也消耗了不少制作成本。

在《东方秃鹰》里,袁和平、元彪、林正英、仓田保昭、元奎等多位实力派打星齐聚一堂。在这部影片的动作阵容里,当时香港动作影坛的一线打星,也就差刘家良、成龙、杨紫琼三人了。凭借大场面的战争情景刻画、打星们的精彩动作表现,《东方秃鹰》在上映后获得了2100多万的票房成绩,位列当年票房排行榜的第10位。

然而相对于巨额的成本,这个票房成绩显然很不理想。《东方秃鹰》之后,洪金宝的导演能力开始遭到质疑。在投资人的眼中,洪金宝不再是票房保障,转而成为了一名“过气导演”。洪金宝的港片时代,也随着这部《东方秃鹰》走向终结。随后的香港电影中,在动作片上洪金宝被成龙取代,在喜剧片上他又被王晶取代。

《东方秃鹰》之后,洪金宝又执导拍摄了《飞龙猛将》、《群龙戏凤》等作品,希望通过这些影片挽回《东方秃鹰》的败局。虽然《飞龙猛将》、《群龙戏凤》取得了不错的评价,但洪金宝的导演事业却没有得到改变,依旧不断下滑。在1990年到1992年期间,洪金宝名下的“宝祥电影”、“嘉宝电影”、“宝禾电影”、“德宝电影”也先后走向了停产。

慷慨、悲壮的武侠经典,反倒让洪金宝跌入谷底

1992年,随着名下电影公司的先后停产,洪金宝也开始对自己的导演生涯进行反思。90年代的香港影坛,武侠片风靡一时。早年曾跟随“武侠片大师”胡金铨学习,还参与了《大醉侠》、《迎春阁之风波》、《侠女》、《忠烈图》等作品拍摄的洪金宝,对武侠片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为了打一次漂亮的翻身仗,洪金宝将精力放在了武侠片上。

1992年,洪金宝与刘德华进行合作,打造了武侠片《战神传说》。这部《战神传说》由“天幕电影制作公司”策划,这也是洪金宝在自己的公司停产之后,首次以导演的身份参与其他公司的电影作品。影片在拍摄过程中,洪金宝因为与几位制作人意见不一致,无奈成为了一名被架空的挂名导演。而《战神传说》也在不同意见的左右下,成为了一部失败的作品。

在《战神传说》之后,香港影坛的资深电影制作人罗维,也找到了洪金宝,并希望他为自己执导一部能大赚一笔的武侠片。《战神传说》的失败让洪金宝意识到,要想打造一部好的作品,就必须在拍摄过程中掌握绝对的话语权。于是,罗维把电影的制作全权交给了洪金宝,1993年的港片银幕之上,《一刀倾城》也应运而生。

为了打造好《一刀倾城》,洪金宝邀请了《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的编剧张炭,参与影片的制作。在影片的拍摄上,洪金宝对大导演张彻进行了学习。悲壮、雄浑的配乐,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暴力美学打斗设计,都成为了该片的亮点。

悲壮的家国情怀、诗意浓重的台词、张彻式的暴力美学打斗,让《一刀倾城》成为了一部不可多得的武侠经典。然而1993年的港片银幕之上,李连杰成为了武侠片票房的唯一衡量标杆。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一刀倾城》也遭遇了惨淡的票房成绩。

对于《一刀倾城》这部作品,罗维投入了1800多万的制作成本,而影片上映后却只获得了100多万的票房,这个成绩让作为导演的洪金宝备受打击。1993年的《一刀倾城》失利之后,洪金宝彻底跌入了事业的谷底。1994年到1996年之间,洪金宝仅以导演身份打造了一部作品《摩登笑探》,而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400多万,票房成绩却只有100多万。

经历了《东方秃鹰》、《一刀倾城》两部作品的失利,洪金宝的导演生涯也一步步走入低谷。直到1997年为成龙拍摄了《一个好人》,洪金宝才逐渐从低谷中走出。在导演之路上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洪金宝选择回归到动作指导的岗位。1997年之后的华语银幕之上,洪金宝担任动作设计的作品数不胜数,而由他执导的电影却寥寥无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