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值不值得看?

《金陵十三钗》2011,张艺谋,三星

电影讲述了南京大屠杀背景下,妓女们为了避免女学生们被日本人糟蹋而替他们去演唱的故事。

士兵们为了保护女学生们牺牲了,约翰为了保护女学生们放弃了逃走。最后,保护女学生的责任推到了妓女们的身上,在国难面前她们心中的道德也被唤醒了。她们该担下这个责任吗?“女人和女孩该如何选择?”

电影截屏

导演在渲染大屠杀的残酷、日本鬼子的毫无人性,讲述南京大屠杀背景下女性的无助上费了不少功夫,借此来烘托这十三位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但由于过于华丽的电影形式、人物态度的突然转变、缺少人物心理矛盾使这部影片失去了真实性。例如,约翰突然就爱让了玉墨并为她剃了胡子,约翰没有太纠结就拒绝了和朋友一起逃走,玉墨两句话就劝动姐妹们一起赴死以及最后十二个穿旗袍的女人优雅都向前走的华丽场景等,都让观众感觉不真实而无法融入到电影情节中,很难被人物所感动。

电影截屏

高潮部分是电影的核心,戏剧的转变、人物形象的重塑、主题的升华都在这部分完成。但本部电影由于上面说的不真实性再加上俗套的英雄主义情节,导致了高潮阶段失去了戏剧性和情感的升华,人物形象也过于俗气而没有个性。

特别是结尾部分,小蚊子哭喊着“我不是女学生,我不去……”,这本应是带有讽刺意味的精彩片段,讽刺她们认为女学生是纯洁的,不能让她们被日本人糟蹋了,而自己是妓女已经习惯了这种事,无所谓强不强奸的想法。但由于前面缺少铺垫,使这一片段失去了它的精髓。

电影截屏

电影截屏

虽然槽点多多,但华丽的形式增添了不少视觉享受,为这些民国商女们感人的壮举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