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英雄的生离死别,粉丝的悲伤与狂欢

从2008年漫威压上全部身家的《钢铁侠》开始,用彩蛋关联起众多英雄人物的漫威电影宇宙开始进入大爆炸,十余年的铺垫和布局,终于迎来了《复仇者联盟4》(以下简称《复联4》)的高潮。票房已经席卷了全球130亿美金,堪称有史以来最赚钱的系列电影,没有之一!

在深夜的零点场次,有超过了300万的漫威影迷在电影院中观看,虽然经受国家有关部门对票价定价的监管及修正价格风波,首轮竟达到了1.8亿的票房。

这些英雄人物的成功塑造,吸引着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众多影迷,究竟他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在这里,笔者以解读《复联4》为例,探索构建英雄之旅的核心密码,希望能为观影者提供更独特的角度。英雄的出身密码

《复联4》中英雄人物众多,角色多变,性格也是各有千秋,资深漫威迷有时候也有捉摸不透的压力。今天,我们在这里聊一聊这些英雄的出身密码,以帮助我们在观影中更好的解读核心英雄的性格特征和行为倾向。

这要从漫威的发展历史来了解这群英雄的出身。

1954年,美国参议院少年犯罪小组委员会对漫威等公司提起诉讼,使得漫威漫画面临寒冬危机。执笔斯坦·李认为,冷战期间,人们的情绪敏感压抑,需要刺激,更需要宣泄,压抑的年轻人需要特立独行,甚至是愤世嫉俗的故事来宣泄情绪。漫威先后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等具有美国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色彩的英雄人物,大获全胜,并扭转了漫威的困境。

在民权运动的背景下,漫威推出 X 战警系列,这是一群被主流社会排挤的变种人,他们的抗争,正好与现实世界里的民权运动彼此呼应。

1966年,漫威推出了黑人超级英雄黑豹,并在1968年将黑豹加入复仇者联盟,宣告肤色平等的政治立场。

如此看来,漫威的每一部作品中的英雄人物,都敏锐地抓住了真实的人性。这些英雄各有各的毛病,真实而特立独行的人物设定,使漫威引领了一种独特的价值观。

与DC漫画的超级英雄不同,漫威的这些角色并不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都有缺点和鲜明的个性。《复联》队里有曾经是浪荡花花公子的钢铁侠,喜怒无常的大块头绿巨人,优柔寡断情绪化的蜘蛛侠等,还有成员彼此不服,经常发生冲突,在《复联3》和《复联4》里就有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争吵的片段,这些人物与 DC 的超人等顶天立地的公民楷模形象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正是因为有了对这群英雄人物的人性设定,使得复仇者联盟里的英雄更贴近生活,更有人情味,更接地气。

如此定义英雄的出身,漫威让超级英雄走下神坛,同时,也把自己推上了神坛。英雄之旅模型的核心密码

古往今来的英雄在不同的民族和时代有着不同的面孔,而英雄的成长都遵循着同样的模式,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即启程、冒险和成就自己。这个模式就是英雄之旅。

英雄在这个旅程中不断成长,蜕变,他的历程也会给你带来的心灵力量和支撑。他们在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一些标志性的事件,这些都是英雄之旅模型的核心密码。英雄之旅的第一部分:启程。

《复联4》里,紧跟《复联3》灭霸响指之后,地球上少了一半的人,虽然是随机的,但展现出来的纽约空无一人的街道和球场显得异常荒凉,感觉不像是有50%的人消失,而是90%一样。以前的挚爱、好友、儿女、伙伴等,消失后留下的心灵悲伤无法弥补,复仇者联盟里仅剩的几位英雄开始寻找挽回失败的机会。

坎贝尔曾经把启程的第一个小阶段叫做“历险的召唤”。这在《复联4》是这样开始的:联盟中剩余队员在丧失队友的世界里悲痛生活着,突然之间,一个完全出于偶然的事件揭开了一个未知的世界,蚁人从量子世界重新归来,这是整个事件的开端,也是复联英雄们命运的触发器。

面对冒险的召唤,已经过上了幸福生活并拥有妻女的钢铁侠,背上名声、已经拥有的一切,甚至是性命参与冒险,这样的设定,无疑对钢铁侠最后的死亡也渲染出更浓烈的悲剧色彩,至少小编认为,他是在灭霸响指后,生活状态最幸福,个人最不需要重新挽回什么的人。

英雄之旅的第二个部分:冒险

这是复联4中最重头戏的部分。跨越了第一道阈限,经过了实验和人性考验,他们进入时间维度不同的量子世界。坎贝尔称之为“考验之路”。

在量子领域中,所有的队员要在不同的地点、时间里重新收集六块无限宝石,需要伪装、欺骗、说服甚至是武力,美国队长佯装九头蛇组织成员骗得宝石,绿巨人舌战古一法师赢得宝石,雷神重拾自信获得亲情理解得到宝石等等,联盟成员不再是只顾及自己,而是更多地考虑献身于他所处的社群整体。

这部分最值得一提的是雷神。

已经是中年大叔形象的雷神,大腹便便,每天酒精作伴,垃圾食品不离手,完全没有开幕前力斩灭霸头颅的霸气和英姿,在加入联盟成员头脑风暴会的时候,废话连篇,还念念不忘旧日情愫;进入量子领域的时间维度后,不敢面对母亲,怯懦心展露无疑。但雷神毕竟是雷神,复联里给了他失望的形象,最终在英雄之旅中并没有丧失英雄之气,成功构建了一个相对没有让人失望的形象。

在这个部分,对于每一个人最有价值的启示是,不管你经历了什么样的挫折和磨难,坚信一点,这些都是人生旅程中必须要过的坎儿,战胜自己,那个发光的你终将破土而出。英雄之旅的第三个部分:成就自己

冒险之旅进入尾声,联盟成员带着能够改变世界的战利品:无限宝石回归。但《复联4》,有人“拒绝回归”。

如果英雄要返回原本的世界,那么就标志着他们要再次投身到英雄之旅。如果他要返回,就必须再次拿出勇气,去继续完成他的使命。于是,《复联4》设计了钢铁侠的牺牲、黑寡妇的献身、美国队长的垂垂老矣,这多少让漫威影迷们失望吐槽。如果你了解一下英雄之旅历程的意义,也许会减轻一点失望之心吧。

无论拯救宇宙的历程多么精彩艰难,无论人生多么绚丽多彩,我们都会走上最后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在神话当中的隐喻,就是个人意识和宇宙意志得到了协调和统一,这种统一让人们理解到无常与不朽之间的关系。

英雄之旅的最后一个阶段,他能够把自己的行为和行为的结果交给上天来处置, 这个阶段是理解神话与象征符号的一个关键,也就是说,现实世界和冒险世界其实是一体的,冒险世界其实是正常世界被遗忘掉的那个维度,对这个维度的探索正是英雄历险的意义所在。并非每个人都有天命,只有那些深入到冒险世界,并且带着宝藏再次归来的英雄,才称得上担负着天命。

英雄之旅的终点并不是宝藏和恩赐,而是为了把历险所得的一切带给社群。最大的收获,就是成为了自己。

比如黑寡妇没有家人,对她而言,她的家人就是复仇者联盟的队友,所以在影片开始,她对失去队友的悲痛指数最大。为了得到灵魂宝石,她以命换之,也是成就了自己对家的理解。

喜欢漫威英雄的人,直接在这些英雄神话中寻找心灵的慰藉和超越现实、摆脱困境的力量,这些英雄密码,就像火光一样,能够照亮人生被深锁的风景。

英雄之旅的心灵密码,是对这个世界神话故事的总结,它是一种对美丽结构的认识,是一套管理人生和讲故事的原则。所有故事都精心包裹着人生的讲义,你也可以把它当作一种人生指南,尽管生命之旅高低起伏,保有任何时候战胜困境的英雄之心。

尽管《复联4》中有人回归,有人消失,但他们都在整个漫威宇宙中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我们一批影迷,成就了这个十年。但丁说过:人生旅途过半,我发现自己正在黑森林里,我走丢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在寻找着自我。从复联的英雄人物身上,从堪比《指环王:五军之战》的激烈打斗场面上,从温馨幸福的“爱你三千遍”的钢铁侠的女儿语言里,回归现实,回归人性,回归自我。

以上英雄之旅的历程,得益于坎贝尔英雄之旅模型的启发,他的编剧课是美国高校电影系的核心课程之一,《狮子王》、《阿拉丁》、《美女与野兽》、《黑客帝国》 等一系列经典电影都或多或少受到英雄模型的影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他的母亲都是坎贝尔的忠实粉丝;《哈利波特》的作者 J.K.罗琳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也是他的超级粉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