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没有差评的电影,为何他宁死也不下船?

在中国影迷圈有一个怪现象,喜欢按导演给电影分“三部曲”,比如李安导演的“父亲三部曲”,可能是从文学领域流传过来的。但有一句话我可以肯定,中国最出名的电影三部曲就是托纳多雷三部曲,又称为时空三部曲:《天堂电影院》、《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和《海上钢琴师》。

《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好看的原因非常简单,它各方面都太精致了,有着欧洲文艺片一贯的精致和艺术化。

全片不管是有如油画的场景,再到激动人气的几场斗琴的场面,更不用提演员表演,再到钢琴曲的配乐和电影拍摄手法,都是欧洲艺术片的巅峰,它当然是好看的。

同电影《红字》一样,《海上钢琴师》也选择了用第三人称叙述。编剧将《海上钢琴师》分成两条线,一条是现实中的,一条是回忆中的,用倒叙和插叙的叙述手法,让1900的好朋友迈克斯,将1900的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影片为观众讲述了钢琴师1900的传奇一生。他被父母遗弃在弗吉尼亚号,为轮船工人丹尼所收养,八岁的1900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展示出了自己惊人的音乐天赋。他的一生在轮船上度过,从未上岸。他所处的时代背景是20世纪初的战乱年代,他的一生与钢琴为伍,从不被外界的变换打扰。

于1900而言,船就是家,船上的工作人员就是家人。他活了三十多年,从未离开过船。他对大陆是陌生的,大陆对他也是陌生的。陆地上的人,几乎不知道他的存在。即使最后被炸死了,也只有迈克斯知道他在船上。

他的一生非常纯粹,他与世人格格不入,唯一感兴趣的就是钢琴。麦克斯曾经多次劝他下船,他却不以为意,直到他遇到了那个女孩,如果你以为他会因为爱情而产生下船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

正如影片最后麦克斯劝他跟他一起下岸时,他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回头吗?钢琴有88个键,是完整的,是有头有尾的,当我看着陆地上的马路时,成千上万条,无穷无尽。外面对我而言是艘大船,是看不见尽头的,促使我回头的正是这些我看不到的东西,我的未来,麦克斯,我不为任何人存在,你是例外,越少人知道越好。”

后来隔了多年以后,这麦克斯早已经从船上离开了。他得到一个消息,说那个游船叫佛吉尼亚号,说最后要把它炸毁了,他才想起这1900是不是还没下船。他再回到这个船上放起当年1900弹奏的曲子,这1900在一个角落里还出来,还真跟他见面了,说我生在这条船,死也在这条船上,我不下去。后来麦克斯很无奈地离开这条船,远远地看见这个佛吉尼亚号和1900一起被炸得粉碎沉在大海里。

但凡你看过这部电影,我相信99%的人会被这个电影里头这种情节打动。这个片子拍摄起来既磅礴大气,而又低沉深婉。有好多地方通过优美的音乐来表达人物内心的情感。这部电影在音乐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电影配乐史上,它现在经常被当做一部教材来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