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一袭长衣拖地,就不怕脏吗?其实大多数人都被电视剧骗了!

看过古装剧的小伙伴们肯定都很清楚,那就是在古代人们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一袭长衣,拖在地上。难道说,古人有穿长衣服的癖好?明明长了不方便,为何还要这样穿着呢?其次这样穿着,那衣服很容易就会脏掉,或者被人踩到也是十分不方便的。所以古人为何一袭长衣拖地?就不怕脏吗?其实大多数人都被电视剧骗了,原因有这四个,都很真实!

原因一:一袭长衣的人群。首先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一袭长衣的。一般都是皇宫里的妃子,显贵达人,或者富贵人家的子女,才会这样穿着打扮,显得华贵,高尚。而普通的民众,像农民这一种的,基本是不会这样穿着的。毕竟,如此的不方便,那又如何能下地干活务农呢?所以在人群方面,长衣是只适合富人的。

原因二:也是很真实的一个原因,就是第一个原因的根本因素。一般长衣服的材质都是丝绸。要知道,丝绸即便是在古代,那也是十分昂贵的。像古代的材料比现在还少,所以丝绸有多花钱,就不用过多形容了。所以说,普通人,谁穿的其这样的价格高贵的衣服?一般的平民,只能穿布衣,或者棉麻材质的。这样的衣服,跟现代的也差不多。不像丝绸材质的一样,制作的飘飘然的感觉。

原因三:古代的身份象征。这种一袭长衣,不是大富大贵,普通人家是不能穿的。被富人或者官宦看到,要惩罚你,或者欺凌你。被普通的民众看到,更是会指指点点,笑话你。这种事,大家应该是能设想到的。所以说,一般穷人平民,是不会这样着装,给自己找不痛快的。

原因四:祭祀时穿着。首先是富贵人家,有的也不会长期穿这种长衣服。毕竟,不方便是肯定的。所以,和普通家庭一样,赶上祭祀之类的活动,他们把穿长衣服看成一种礼节,所以才会这样穿。平时,他们也是不会穿的。

所以,以上四个原因就是古人穿一袭长衣的原因了。很多人可能有误解,包括长衣服脏了,被踩到之类的。其实,这也是不用担心的。毕竟,能穿得起长衣服的,大都是大富大贵,那既然如此,家里的环境能差?再说了,你以为影视剧中,下人丫鬟为什么要搀扶着小姐?仅仅是地位的象征吗?更多的就是为了防止,因为一袭长衣,而被踩到滑到的可能。

当然,也正是因为有这个一袭长衣的出现,很多穷人都发愤图强,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富人,也可以一袭长衣拖地,就某种意义上来说,一袭长衣也是一种励志的象征。所以,这便是古人为何一袭长衣的全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