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们的恋爱书写现实版恋爱手册,开启家庭情感综艺5.0时代

文丨第二阿累

“杜海涛当众告白沈梦辰

任容萱施宇不再约会

张轩睿Selina在一起了”

……

4月24日,这些恋爱话题因千万人热议,登上了微博热搜。导致这一切的是一档综艺节目——《女儿们的恋爱》,从1月23日先导片上线,到4月24日收官,延续了三个月时间的它,因为“真实”俘获了亿万观众,也让“恋爱”话题在2019年Q1成为了全民话题。

据读娱君统计,截止到4月26日,《女儿们的恋爱》全端热搜一共193次,全端热搜TOP1共计27次,微博热搜62次,15次登顶微博热搜TOP1。#女儿们的恋爱#微博话题阅读量38.7亿,讨论量超123万。

不管是口碑OR热度,《女儿们的恋爱》俨然成为了2019年上半年的现象级综艺——那么,它又是如何杀出重围的呢?

无剧本约会、开放式体验,打造都市现实爱情综艺

在4月24日的收官篇中,包括读娱君在内的观众都在期待他们开花结果。当杜海涛当众告白沈梦辰时道:“每次喊到你的名字,看到你人的时候,都会给我很多力量,你就是我的暖宝宝。”瞬间,屏幕刷满“民政局给你们搬来”的弹幕,充满浓浓的幸福味。

而在Selina没有及时赴约张轩睿时,网友开始集体泪奔,满屏的紧张感。剧情急转直下,在Selina匆忙赶来大喊出张轩睿名字那一刻,大众又纷纷发来了祝福的“贺电”。

一档综艺,让网友时而笑、时而哭,完全沉入进了恋人们的情感中,这无疑也体现了节目的能量。而这就是《女儿们的恋爱》的魅力:真实。

作为首档纯网代际情感观察真人秀,创作团队为了形成差异化,放大了“真实性”,分别在嘉宾与情节上分别做了“无剧本”、“开放式体验”的玩法。

嘉宾选择精准,扩大了人群效应

——《女儿们的恋爱》中邀请到了Selina、沈梦辰、任容萱和傅园慧四位女嘉宾,她们分别代表了近40、30和20三个年龄段的样本,而且四人性格、情况及对爱情的观念都不相同,如离异后仍然渴望追求幸福的Selina,恋爱屡遭父亲反对的任容萱,恋爱长跑达6年之久的沈梦辰,“恋爱小白”想要获得恋爱经验的傅园慧。她们四位对照不同的圈层,能够进一步扩大样本的范围,也能增加与不同性格人群的粘合度。

选择男嘉宾时,节目组也是参照现实中的样本,如初入职场的小白、宠物医生、演员等等,大都接地气,是普通人也可以遇到的类型。

同时,节目中还触及到了“年上”“年下”的概念,如Selina与张轩睿,他们之间年龄相差11岁。而当这样的现实问题呈现出来,一方面将增强综艺的话题和真实感,一方面也能引发大众思考,在爱情面前,年龄是否是阻碍两人恋爱的决定性因素?

开放式体验,还原现实恋爱场景

——相比以往情感综艺节目的无经历、无结果,《女儿们的恋爱》主张循序渐进、自然发展与结果论。并为恋人们设定了约会、恋爱、热恋等不同恋爱阶段。

从Selina、任容萱和傅园慧三人的发展来看,她们都是从第一次约会开始,并走向不同方向。如任容萱与傅园慧因为性格不同,目标都很直接,任容萱想找个给自己及家庭自信的男友,傅园慧找的则要更偏成熟、有主动担当的男友。故此面对每一次约会,他们心中都有答案,这也是为何他们会有几次约会的经历。

再说Selina与男嘉宾张轩睿的约会,从初见张轩睿时Selina被“素人”和“年龄”所困惑,对他有所保留,甚至排斥。但在他的一次次精心、细心准备后,Selina从不敢触碰爱情开始慢慢接受,再到两人甜蜜的约会。不过,中途又因为张轩睿的现实问题(家庭问题),两人约会又面临了终止的危机。

在Selina听到张轩睿的这个决定之后,虽然没有挽留张轩睿但从她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难过与伤心。因为在那时,Selina对张轩睿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感觉,用她的话说“张轩睿给了我一种家人和朋友都给不了的温暖和快乐,面对他犹如一根点燃的冲天炮。”甚至不禁道:“他就是我很喜欢的样子,所以我才会喜欢他。”

一个有情,一个有意,所以在后期的进展中张轩睿又主动联系节目组表达了自己想要重新回到Selina的身边,直到最后奔现、微博示爱——他们俩的约会可以用“起承转合”来形容,充满悲欢离合,连网友们看了都大呼:“又甜又虐,这是妥妥的爱情偶像剧啊!”

相比三位女嘉宾的初次约会,杜海涛与沈梦辰二人直接从热恋开始,然后历经吃醋、矛盾......打开心结,直到接近结婚,期间无时无刻不在撒狗粮。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短暂的约会,还是张轩睿Selina的“偶像剧恋爱”,以及杜海涛沈梦辰的甜恋,节目中行程安排全是男嘉宾自己准备,如工程造价师小哥哥安排与傅园慧的抓娃娃,轩睿Selina的骑车之旅、陶土之行,又或者是海涛去沈梦辰的老家,都是无剧本式的情节,自然发展,百分百真实还原了生活约会场景。

应该说,正是因为有了不同年龄段的约会样本,以及他们的真实恋爱经过,才能创造出具有浓浓爱情味道的都市现实爱情综艺,打动亿万观众,并点燃他们恋爱的冲动。

投射观众、映射家庭父女关系,书写一本现实版恋爱手册

都说恋爱是一道习题,不知由谁来主导结局,又不知道最终的答案是否正确。

所以,《女儿们的恋爱》通过两个维度,满足了观众看综艺与议综艺的视听诉求,一方面为观众打造现实恋爱场景,一方面投射现实问题,以期把这道习题解开。

为现实恋爱痛点寻找解决方法——现实生活中,爱情似乎往往都有不一样的结局,而导致不同走向大多因为外在因素的刺激,如经济、事业、家庭、年龄等种种因素。

在《女儿们的恋爱》中就能看到,节目组在展现美好爱情的同时,也将很多现实的问题呈现了出来。比如恋人的前任、恋人之间的矛盾,杜海涛和沈梦辰在节目中就相互追问对方前任,“前女友现在还跟你有联系吗?”、“你跟你前男友还有联吗?”,沈梦辰回应有联系后,杜海涛立马就脸色大变。随后,杜海涛又追忆自己做手术时,责怪沈梦辰因为拍戏不在身边陪床的往事,心酸落泪。

还有恋人间的现实差距等,在Selina与张轩睿即将确定恋爱关系之际,selina开始考虑除了感情之外更多的现实问题,如经济差距、能力差异等。而张轩睿在听了Selina的担忧后,回答也很赞:“我现在的能力不及你,不代表我以后追不上你,这个我很相信我自己。”

类似这样的爱情麻烦在综艺中都有所呈现。而通过综艺把这些它们传达出来,容易让大众产生情感投射。毕竟当下观众“自我关注”提升,希望找到自我投射和认同感;何况,创作团队也在极力的为现实恋爱痛点寻找解决的方法,给与他们更多参考的可能。

可以说,《女儿们的恋爱》书写了一本“实用的恋爱手册”,不仅还原现实恋爱麻烦,还给恋人及未谈恋爱的人们做了恋爱教育。如嘉宾们为约会安排的那些浪漫、乐趣等行程,就将起到样本作用。如张轩睿约Selina海边约会时,他就精心准备了脚踏车,让所有人都赞他准备充分,为恋爱加分。

映射普通家庭父女关系——除了看到现实恋爱麻烦,该节目通过父亲观察女儿恋爱,也映射了普通家庭父女的关系。

在该节目中,女嘉宾的父亲以“观察者”的视角,看到了女儿们的另一面,比如沈爸通过节目看到了沈梦辰在事业上承受的压力——在谈及工作和生活时,沈梦辰谈到自己在网络上被各种“黑”时,都从来没有哭过,也觉得无所谓。但她觉得,如果身边的人都不理解他,认为她不够努力,她就觉得很伤心。所以,她坚持用双倍的汗水去弥补自己的不完美。

沈爸见到自己女儿袒露心声,读懂了女儿背后的辛酸与付出。随后,杜海涛也替沈梦辰作出说明:“她是可以接受别人说她笨,或者说她不好,或者没有缘由的去批评,她都可以接受。但是不能说她不够努力,因为她其实一直在努力。”

同样看到女儿事业背后辛酸的还有傅爸,而任爸则通过女儿恋爱,开始反思并放宽自己对他们恋爱的界限和标准——从第一期张轩睿与Selina见面,任爸就觉得两人之间的年龄差距太大,不适合恋爱,更别谈结婚。因为在任爸看来,5岁一个代沟,11岁那至少是两个代沟。

然而,随着约会的推进,张轩睿的不断付出,逐渐打开了Selina的心防,让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感觉和快乐。而看到女儿的开心、快乐,也让任爸逐渐解开心结“我女儿快乐我就快乐”。

透过屏幕看到父女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最终也通过节目实现了父女代际矛盾的缓和。尤其,它还让很多已为人父母的观众通过父亲对子女、女儿对恋爱……等对代际沟通问题有了更深地了解,以及通过这些认知层面的改变对观众真实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可谓意义深远。

所以,这本“实用恋爱手册”不仅是适用于恋人、未恋爱的人,还有更多的父母与子女。

求真探索,创新引领家庭情感综艺进入5.0时代

在“观察类真人秀”节目固化的当下,《女儿们的恋爱》的创新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纵观当下的一些观察类真人秀节目,要么同质化严重;要么无休止的明星秀、忽略观察;又或者是观察者充当道具功能,与被观察者毫无关系......最终,观察类真人秀节目无亮点,观众对其产生了厌倦感。

而芒果TV则在大环境下孵化《女儿们的恋爱》时综合恋爱真人秀与父亲观察,展现了两代人对亲情、爱情不同的表达方式,打磨出了自身独有的内容表达和呈现,探索融合出一种新模式。

对此,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在《女儿们的恋爱》北京研讨会上就给与了极高的肯定,“该节目彰显了湖南广电人迎难而上的创作精神,以纪录片的方式求真,以综艺的形式传输。节目本身的品质决定必定得到社会的好评,我是为芒果TV每一个进步喝彩的坚定的拉拉队员。”

的确,张轩睿Selina这几组恋人的约会、恋爱、热恋,再到奔现,每个阶段的自然发展,到最终的开花结果,手法上正是纪录片的求真方式。而再通过芒果TV后期包装,加上特效、音效等,使得节目更有品质保障,最终四组恋人们的约会融合一起,再加上观察者们的议题,综艺拥有了爆款的生命气质。

所以,高评价背后也体现了芒果TV五年多时间的求真探索、开拓创新。这也是为何芒果TV能孵化出如《你好,对方辩友》这样的新青春剧,以及《女儿们的恋爱》这样融合观察+真人秀的新综艺......

尤其,这些节目的出现还给这些类别打开了新的局面。就如《女儿们的恋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冷淞就评价其正引领家庭情感类节目走入5.0时代。

接下来,在《女儿们的恋爱》的推动下,家庭情感类节目或将越来越精彩。

*原创文章,转载需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