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静雯再遇“婚变”:没有谁的幸福是白来的

最近我被大家安利了一部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昨天我看豆瓣评分已经高达9.5分,口碑炸裂。讲述了由一场无差别杀人事件,延伸出了几个家庭之间,不同立场、不同人物的故事。

里面最吸引我的,是宋乔安这个角色,由45岁的贾静雯饰演,这是她暌违台剧15年后的回归之作,她把一个有着中年丧子之痛、婚姻关系危机、子女矛盾的职场母亲演绎地淋漓尽致。

婚姻失败不可怕,失去爱的能力才可怕

一个名叫李晓明的学生,在一家电影院进行了无差别杀人案,枪杀了9人,21人受伤。

(无差别杀人: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没有仇怨,随机选择作案目标。)

贾静雯饰演的宋乔安的大儿子,就死于李晓明的枪下。痛失爱子的乔安,开始变得疯魔,成为一个浑身长满了刺、冷如冰窖之人。

儿子离开2年,乔安始终不能走出痛苦。

职场上以前乔安是个工作狂,这下她开始变得更疯狂,对实习生无比苛刻,犯错后可以骂到对方怀疑人生;有的下属直到临盆还在坚持工作,不敢请假。

家庭中,丈夫逐渐和她产生嫌隙,之后精神出轨;与女儿的关系也渐渐冷淡,疏于管教,也忘记了女儿的生日,女儿甚至对她说出“你为什么不和哥哥一起死掉算了!”

乔安长期失眠和梦魇,依靠酗酒才能忘记现实的伤痛入睡。她的人生仿佛在儿子走后跟着戛然而止,某些还没有出鞘的剑刃,在不经意间戳中她,也戳中了乔安的家人。明明不是乔安的错,但在人们看来,却仿佛全成为了她的错。

贾静雯精彩的演技,让很多人拍手称赞,在压抑的表情背后,能充分感受到失去儿子的痛,以及一个母亲面对家庭的无助。

之前贾静雯在我的心中都是个比较遥远的女神,但这次我感觉“乔安”就活在我们身边。

乔安这个角色仿佛是为贾静雯量身打造,因为在戏外,她也曾遭遇过相似的“婚变”。

“那段时间,不想与人谈起这些,一说就会掉眼泪”

在她的青春年华,过得与一般女孩不一样,很少有那种人们常说的少女情怀,剩下的只有为生计而奔波,作为家中的长女,在为生重病的父亲还债的同时,还要照顾母亲和弟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自己。

父亲的病情日益加重,最后只剩下了皮包骨头,贾静雯做出了勇敢的决定:不忍父亲再受病痛之苦,拔掉了维持生命的呼吸管。

父亲去世后,贾静雯辍学,拼命地拍戏,曾经2年内接了15部戏。

《倚天屠龙记》中不可方物的赵敏,《小李飞刀》中的清纯侠女孙小红,《大汉天子》中才貌双全的念奴娇……她造就了我们这一代人心中很多经典荧幕形象。

在演艺事业高峰的时候,有个叫孙志浩的男人来到了她的生活,没想到迎来的不是阳光,而是风雨。

这场婚姻维持了不到5年,09年是她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她在镜头前声泪俱下地请求帮助,痛哭自己已经4个多月没有见到过女儿,自认是一个婚姻的失败者。▼

“我承认在婚姻中我是一个失败者,我的职业让先生极度不认同,所以得不到对我该有的尊重和信任。在此我对我先生说声抱歉,如果你不认同我这个妻子,也请你回来处理我们的婚姻问题。”

丈夫孕期出轨、产后家暴、婆家轻视……在镜头的背后,尽是生活的辛酸苦辣。

最终在10年两人签署了和解书,贾静雯当时36岁,她放弃了名下所有财产,用2千多万台币换回了女儿的共同监护权。

之后她的事业从零开始,复出拍戏后,即使在古装剧为新人搭个配角的戏,也绝对认真对待。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女儿梧桐妹的成长上,其余时间健身、旅行,渐渐变成了一个有正能量的单亲妈妈。

从“贾静雯”“宋乔安”的身上,很多细节我们都能看到生活中的你我她。人都有不同的阶层,在生活、婚姻中,都很难躲过各种各样的冷箭。

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不把你打败的,终将成就你

同样是单亲妈妈、姐弟恋、高龄产妇,她就能和洪欣处于不一样的局面。

在世俗的观念里,姐弟恋仍旧是比较小众的那一类,而单亲妈妈的姐弟恋,就更像是一场赌注。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影响,赌输了血本无归,而赌赢的人盆满钵满。

贾静雯就是一个赌赢了的人。

通过弟弟认识了修杰楷,这个比自己小了9岁的男孩。最初是一起健身,没想到最后互相看对了眼。

在14年时,两人公布恋情,15年和17年2个女儿咘咘和bo妞相继出生,节奏之快让人猝不及防。

大家对一个嫁入豪门遭遇婚变,大龄单亲妈妈再嫁年下男的剧情都带着看热闹的心态,但贾静雯与修杰楷在一起后一直都很甜,当年说她面容憔悴、满脸浮肿的人,现在都争相报道她的“少女感”。

这对夫妻好像永远都在撒糖,时不时就给大家展现在什么是神仙般的爱情。

修杰楷几乎是万能的,带孩子、做家务、烧饭……

“想尽量帮她多分担一些,让她可以有时间优雅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不要管小孩跟家里的任何事情。”

我记得今年的情人节,修杰楷给在外地工作的太太送上了一封情书:

“没有你的情人节,不好过……”

比起前婆婆“生不出儿子,幸亏离婚了”的嘲笑,现在的婆婆——修杰楷的妈妈总是在大家面前赞美儿媳妇。

对和前夫的女儿梧桐妹,即使当年孙志浩一点情面都没有留,贾静雯并没有给女儿灌输爸爸有多不好的思想,而是告诉梧桐妹:

“妈妈和爸爸的个性,没有办法一起继续生活下去,但是我们对你的爱,只会多不会少。”

她曾有自己的软肋,但现在她也有了铠甲。

现在的贾静雯,拥有一个彼此深爱的老公,和3个可爱的女儿,家人才是她最重要的存在。在经历过低谷的纷乱后,才能对平凡的幸福甘之如饴。时间会把一个细腻敏感的小女孩打磨成一个温柔又坚强的母亲,或许正是因为过去那些泪水,才能换来现在对婚姻家庭的无比珍视。

都说妻子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而岁月不会辜负美丽又努力的女人。我很欣赏的一种女人是,当生活给她了一拳重击,她可以反身来一脚漂亮的回旋踢。

在剧集的最后,乔安仿佛看到了死去的儿子,他指着前方对她说:▼

“希望就在云后面,骑不动了就往前看,加油!”

45岁的贾静雯,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