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须拍马的典故是怎么来的?

和珅剧照

宋朝有个大臣丁谓,原是著名宰相寇准的门生,后来才走上参知政事这个位置,对待老师寇准非常恭谨。有次诸位高层领导在中书省聚餐,看到羹汤弄脏了寇准的胡须,丁谓赶紧起身,亲自为寇准擦干净胡子。寇准这个老家伙等人服侍完之后还笑着说:“你是参知政事,是国家的重臣,应该多考虑一下国家大事,是专门为领导捋胡子的吗?”大庭广众之下,搞得丁谓很没面子,十分羞愧,从此对寇准的排斥之意日益加深。后来还极力罗织罪名排挤寇准,导致寇准被罢相贬官。这是后话了。

寇准

至于“拍马”,据说是来源于元朝文化。

蒙古族善养马,牧民们都以养得骏马为荣。大家见面时,都下马闲聊,经常要拍一下对方的马,摸摸马膘如何,随口夸赞几句类似“膘肥体壮”,“鬃长毛亮”,“追风赶月”,“踏雪无痕“之类,总之这是一匹宝马良驹啊,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主人开心了,事情就好办了。

拍马到了现在就是“拍汽车”。要奉承你的上司,就在他下车或是上车的时候,拍拍他的车说:“领导的车真棒,流线型设计,黑色大方典雅,又有气派又够时尚!”他听了一高兴,兴许就提你个一级半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