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花卿》是杜甫赠歌妓?周啸天:不对,赠警卫部队指挥官

周宁摄

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这首唐代大诗人杜甫名作《赠花卿》可谓人尽皆知。但这花卿究竟是何许人?7月21日下午,共青团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在蓉举办的“青春•文明•梦想”主题系列活动之“诗词成都”国学公益大讲堂上,川大教授、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周啸天分享了他的观点。

对杜甫诗中的“花卿”是谁,历史上意见颇不一致,明代学者胡应麟认为是赠予成都一名姓花的歌妓。

对此周啸天考证这并不准确。他举出杜甫同时一首诗词《戏作花卿歌》:成都猛物有花卿,学语小儿知姓名。“两个花卿是同一个人,名敬(一作惊)定。”他介绍,这位敬定原为西川牙将(警卫部队指挥官),曾平定梓州段子璋之乱,其部下乘势大掠东川。

这是怎样一个人?明代文学家杨慎说:“花卿在蜀,颇僭用天子礼乐,子美作此讥之,而意在言外,最得诗人之旨。”这是在说他恃功骄恣。不过在周啸天看来,区区一介武夫,僭用天子礼乐,罪名未必成立,“如果是方镇(唐代掌管一方的“诸侯”),还差不多”。周啸天认为这事儿恐怕经不起推敲。

周宁摄

活动现场,周啸天还讲了《春夜喜雨》《蜀相》《上皇西巡南京歌》等历代大诗人吟咏成都的十首不朽诗作;四川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刘波林现场朗诵了诗仙李白的名篇《蜀道难》,还给大家现场传授了朗读技巧;来自高新区桂溪、石羊、中和、肖家河四个街道的阅读领头人代表,也上台分享了自己喜爱的诗歌。

格致书馆即成都古籍书店,是成都最具传统文化范儿的书店。近200名成都市民参与了这场文学分享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