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如何诠释?

《道德经》“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如何诠释?

“爱民治国,能无为乎?”老子历来主张身国同构,从修炼的角度说,国如身也,民如气也。修身以气为本,治国以民为本。

葛洪说“一人之身,一国之象也”。(《抱朴子内篇·地真》)《吕氏春秋》说:“夫治身与治国,一理之术也。”正因为人与宇宙是一个整体,是一元而非二元,所以宇宙的消长变化势必影响到人事,而人事的起伏和潮流也将影响到宇宙。治身之要,在于使气血充盈,五脏安和,自然身体日益健壮。

治国之要,在于以道化民,使民安居乐业,国家自然会出现太平盛世。修道者只有洞透“身国同构”的生命要旨,才能达到“身国同治”的最高境界。所谓“爱民治国”,在圣人眼中,人人道心本具,人人平等无别。为道之人无论社会地位高低,首先要有一颗关怀天下苍生的大爱之心,爱自己,爱家人,爱大家,通过不言之教来展现,古时候把这种无私忘我的行为称为爱,小到一身之政,大到家国天下,顺势而为,随缘教化,以达成道、自然、社会和人的整体和谐。 “能无为”是无为之为,不守之守,不炼之炼,自合天地自然妙境。人生无为,则爱民治国无不治矣。若有为、强为、妄为,就不是大道之爱,大道之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