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皇帝生活条件那么好,为何没有几个皇帝是长寿的呢?

能成为皇帝者,毕竟是少数。他们是受人瞩目的一个群体,很多人会关注他们的寿命长短。而庄稼汉人数众多,又是处于社会底层,鲜有人关注他们的寿命。

人们经常乐于把“纵欲”的帽子,给皇帝们带得高高的,其实也没有直接大数据的佐证。如清代康熙乾隆都算是长寿,妻妾很多,孩子很多。清末同治光绪,只几个妃嫔,也无子嗣,命也不长。也有野史说同治帝是逛妓院染上花柳病。

一旦当上皇帝,其实内心是孤独的。他不能作为一个自由的个体而存在,他作为天下人的共主,一举一动都受人嘱目。他必须要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要在各个集团之间搞平衡。稍有差池,就有可能引起局部变动,甚至引发动乱。还得关注民生,太过分的话,老百姓又不会放过他。

我们对比,绝对不能拿秦汉时期的人的寿命对比明清时期的人的寿命,不能用秦朝皇帝平均寿命对比清朝某村庄人的平均寿命,也不能拿战乱时期某村庄村民的平均寿命,对比和平时期皇帝的寿命。

众所周知,在古代地位最高的人就是皇帝,全天下有什么好东西都紧着皇帝来用,各种补品都是最好的,但是皇帝的平均寿命却不高。纵观历史,寿命最长的一位皇帝就是乾隆皇帝,此人89岁才过世。在位六十年,退位当了三年太上皇,无疾而终。

最后要说的就是,皇帝短命除去意外死亡的,正常善终的寿命也并不长,但是相比普通人还是好的多了,如果硬要说皇帝短命,那只能说他们操劳过度。很多人可能以为皇帝很轻松,想做什么都行,这可就错了。皇帝绝对是古代最勤奋的人之一,试想一番他们要掌管天下,每天得有多少事情要处理?

还有一点,历史上很多皇帝追求长生,会去吃一些仙丹,用现在的话来说,那些东西会导致慢性中毒,想不早死都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