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揭阳的两大支柱产业,畅销海内外市场,驰名中外!

夏布和蔗糖是古代揭阳县的二大出口特产。

夏布又称“苎布”,由苎皮丝织成,质地精细,外观白净,通风透气,惊凉,为制作夏天服装所用,故名。在古代,揭阳夏布是潮州著名工业产品之一,畅销海内外市场,驰名中外。

揭阳夏布生产始于唐宋之世,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主要产地有渔湖、官溪(今仙桥、梅云)、汤坑(今属丰顺)、五经富等处。当时全县有20多家麻苎业,供给夏布生产材料;有40多家“揪布排”行业为夏布加工、生产线;有10余家染漂业,漂染夏布;有10伞家扯布业,专门将织成的夏布加工成匹;有10多家“碾石过蜡业”,专为夏布过蜡加工后供被抽纱之用;有30多人当夏布经纪,专做夏布交易时的介绍人。

揭阳夏布的销售广,出口量大,至清末民初,更是盛极一时,出口额占潮汕的半数以上,远销新加坡、泰国、菲律宾、日本等东南亚国家和欧美等处,相继出现了朱阶记、黄万隆、林祜记、林德记、许合发、光德成、郑成记等经营夏布的商号,其中的林祜记、黄万隆和许合发是清光绪年间(1875~1908)揭阳三大著名的夏布商号。

进入近代,由于新式布料的全面推广,人们对夏布的需求日益减少,揭阳夏布失去了国内外市场,许多厂家相继停产、倒闭,揭阳夏布业一落千丈。

蔗糖是古代揭阳另一大出口特产。古代揭阳盛产蔗糖,尤以曲溪、锡场、新亨、埔田、渔湖等地为最。据有关资料记载,明朝中叶以后潮汕地区开始用土法生产蔗糖。然而,潮汕各县所产的蔗糖, “尤以揭中制造为佳”,质量上盛,精白而香,世人重之。因此,每年由汕头出口的蔗糖,以揭糖居多,产额占全潮汕的一半,国外则出口东南亚及英美等国,国内则销往上海、苏州、天津等地。光绪年间李星辉总纂的《揭阳县续志》称糖“潮虽各处有之,揭实独专其利”云,说的就是这一史实。

进入近代,由于洋糖的大量输入,销路畅旺,才改变了揭糖大量出口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