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位背主,如何求原谅?教科书般案例!

慈禧太后要修清漪园,大太监李莲英推荐好友杨立山全权负责,立山趁此机会提出挪挪位置方便指挥调度,李莲英拍胸脯应诺,经过一番运作,免去内务府堂郎中文铦职位由立山继任,立山原来是笔帖式出身,就是抄抄写写管档案文书的,现在官至二品内务府大臣,自然贺客如云,这时立山在迎来送往之余专门去拜访了两个人。

第一个是文铦,文铦被罢立山继任,文铦的失意和对立山愤懑可想而知,换了我估计想老子反正已经上位了,管你个鸟啊,但立山跑到文铦家里对文铦说:“特地为哥哥道恼”,听到没,不是道喜是道恼,敲黑板画粗线重点重点重点,又说:“你我哥俩还分彼此吗,便宜不落外人,我替哥哥先占着这个位置,等上头(慈禧)消一消气,想起哥哥的好处来,那时候物归原主,我呢借哥哥的位置混一重资格,这是沾了哥哥的光了”!这番话说完文铦笑了说:“你真行啊,就算是哄我呢我也信了”!还把身边的得力干将介绍给立山,视为知己。

第二个是醇王(光绪他爹),立山原是醇王的人,这次升任内务府大臣全靠李莲英,生怕醇王心里有疙瘩,颠儿颠儿跑来给醇王磕头,醇王不阴不阳的说:“你这次升任我事先根本不知道,你得给皮硝李道谢去”。立山立马现编了一段说:“全靠王爷的栽培,上头调我到内务府的时候问过李总管,李总管说我是七爷赏识的人,不妨再问问七爷的意思,上头就说,即是七爷的人肯定错不了,无需再问了,王爷您看,这还不是出于您的栽培”?醇王大感快慰说:“那你得好好当差,别给我丢脸”,还赏了立山半只烤羊。

就问你服不服,说话是门艺术,立山可算得上是大家啦,只可惜结局很惨,正所谓“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所以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方可善始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