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进的后人 为什么说何进之死开启了三国之乱?

何进 何进出身一个屠户之家,父母去世后他养育着一家五口人,直至同父异母的妹妹受宠于汉灵帝,当上了皇后,他也跟着平步青云。何进官拜侍中、将作大匠、大将军,曾破获马元义密谋而被封为慎侯,之后更是独揽大权、把持朝政。因谋诛宦官之事败露而被杀死,家族随之灭亡。那么,为何随着东汉最后一个外戚专权势力的铲除,从此开启了三国之乱?

何进

何进的儿子何咸娶了尹氏为妻,二人生有一子何晏。因何咸早逝,故而曹操纳尹氏为妾,收养了何晏,对他视如己出,深受宠爱。何晏之后成为曹魏大臣、玄学家,被司马懿所杀,被灭三族。

何进密谋除去十常侍之事败露,宦官们设计让何太后进宫,设下埋伏,斩杀了何进。曹操、袁术、袁绍等人得知何进被杀,都入宫杀尽了宦官,宦戚相争的局面也随之结束。可是,紧接着董卓进京,掌控全局,引得山东诸侯不满,军阀混战由此开始,最终造成东汉灭亡,三国之乱随之开启。所以人们说随着何氏家族的灭亡,东汉最后一个外戚专权势力被铲除,汉朝从此走向战乱。

何进

何进虽然出身不高,却不容小觑其谋略和对历史的作用,董卓也是学了他的一套抓权手段才实现了专权。何进死后,群龙无首,各路军阀虎视眈眈,董卓继承了何进的“政治遗产”,取而代之,挟天子以令诸侯。因何进的死亡,原本何董外戚相争、何氏集团的宦官与士大夫斗争、外戚和宦官等各路势力统统被扫除。原本不敢放肆的董卓和二袁势力走上了历史舞台,三国之乱由此开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