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绝交,不出恶声

战国时期的乐毅善于用兵,辅佐燕昭王攻打齐国时立下了大功。后来燕昭王死了,燕惠王即位。燕惠王不喜欢乐毅,齐国又使反间计,于是燕惠王削了乐毅的兵权,乐毅怕被诛杀,逃亡到赵国。结果燕军大败。燕惠王写信欲治罪乐毅。乐毅回信说:“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忠臣去国,不絜其名。”意思是说一个君子,如果与人交绝了,不说对方的坏话;忠贞之臣离开了国家,亦不解释自己的高洁之名。后来的结果是燕惠王就不再难为乐毅了。

君子绝交,应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事情已无可挽回,从此分道扬镳,各奔前程,没有什么好说的,更不要说狠话和难听的话。一个人口出恶声时,样子必定是很难看的,声音必定是很难听的,跟君子平常的风度有太大的差别,看在任何人眼里,只会减分,甚至失望,那样做是不会得到任何益处的。

当你与一个人绝交时,会想起大家曾是朋友,曾经快乐的相交,如今要分手,总是一件遗憾事。不必把它变成一个丑恶的结局。君子绝交当会想起自己也要负部分责任,就算道理全在自己这边,起码也是自己择友不善,知人不明,倒不如自我检讨,又何苦再去伤害对方。君子既决定绝交了,就不再拖泥带水,要撇撇脱脱的分手,从此再非朋友,却也不一定是敌人。不要因对方的失败而幸灾乐祸,却也不要为对方的成功而心怀妒忌。你是你,他是他,一切与你无关。最成功的绝交是渐渐把他从记忆中消除,如果曾经口出恶声,要忘掉就难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