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为什么会戴着一顶“珠帘”的帽子,是有什么作用的呢?

相信你肯定听过“冠冕堂皇”这个成语,古代皇帝头上戴着就叫冠,这冠上要加冕。冕的上面有块长方体的搓板,叫廷,在廷的前后挂着一串串玉石珠子,就叫做旒。所以古代皇帝冠帽上挂的不是“珠帘”,学名叫玉旒。旒就是用五彩的丝绳12根,每根丝绳上用12块五彩玉,按朱、白、苍、黄、玄的顺序穿在一起,每块玉间距离1寸,每旒长12寸。汉代冕服也有用纯白玉进行串珠的垂旒。

不仅皇帝是“挂珠帘”,一些朝代的诸侯也会带着相似的装饰。然而上面的珠数不一样,皇帝上面挂着十二串,象征着极致。而一些诸侯的只能十串。其实皇帝头上的叫“冠”,一般冠还要配上“冕”。而最上面长方形的东西就叫做“廷”了,像门帘一样的玉珠串叫做“玉旒”。在耳朵上面还有东西,有着玉做的两块“黈纩”,但是特别小,就是一个小的圆珠子,大小刚刚够堵住耳朵。

玉珠帘子挡住视线,是在提醒皇帝什么事情不必看的太清,否则会造成法令严苛。耳朵用玉质的黈纩盖住,意思是提醒皇帝不要轻信溜须拍马之人,也体现出古代对皇帝的要求。

还有就是为了让皇帝时刻注重礼仪。保持身体平稳与威严,不能让上面的珠子碰撞发出声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