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问知县:你父亲叫什么知县答后,嘉庆当即说到:朕会重用你

谢兴峣,这个名字并不怎么出名,但是他入了皇帝的法眼。

他是嘉庆二十四年考上的进士,然后入了翰林院当职,后来就被调到宝丰县任知县。在职期间,谢兴峣精明能干,不到一年,就把上任留下的烂摊子收拾的利利索索,又将本地水利修建的很妥当。有了突出事迹,便在高层眼里挂了个号。终于他的机会来了,那次嘉庆让各地举荐成绩优秀的地方官来京城考试,成绩优异者就给他更加广阔的平台来大施拳脚。而谢兴峣就被上司举荐了上去。

考试跟现在考公务员差不多,还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谢兴峣顺利通过的,到了面试时,嘉庆从上到下打量了他几眼,问了些“专业”问题后,便觉得他有点眼熟,觉得见过,又想到“谢”姓,还是没有头绪,就直接问谢兴峣:“你父亲叫什么”。谢兴峣猛然一惊,心思起伏不定,想到这有点“跑题”了呀,不知道嘉庆肚里卖的什么药,但还是回道:“回禀皇上,家父谢振定”。嘉庆听闻,当即拍案表示:“朕要重用你”。

谢振定是什么人呢,只是一名御史,按说这样一位人物在朝廷中多了去了,一捞一大片,还都是比他强的,怎么能就入了嘉庆的法眼呢?这还要从谢振定的外号说起,史称“烧车御史”。

那时候和珅当道,如日中天,把揽朝政30年,谢振定对此深恶痛绝。而和珅有个下人,出门前呼后拥,还坐着一品大员才有的轿子招摇过市。那日撞到了谢振定手上,谢振定当即让手下拦住轿子,打了那下人一顿,又将轿子一把火烧了,对此百姓称快不说,就连嘉庆也对此赞赏有加,认为他灭了和珅威风,涨了皇家气焰。

但是,这件事情发生后,和珅动用权力将谢振定贬回老家种田了。

所以当嘉庆听到谢兴峣是谢振定之子时,才会说这话。

后来的谢兴峣坐到了四品知府的位置上。

PS:图片摘自网络,想了解谢振定的故事,请翻看我发表的另一篇文章,很有意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