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史阅读笔记之汉书 |贾谊满腹经纶却遭人妒忌

贾谊的才学用才高八斗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他能够以古喻今,摆事实,讲道理,慷慨陈词,忠心耿耿为了汉室,是一位贤臣。但是他在官场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皇帝要提拔其为公卿,遭到了周勃、灌婴、张相如、冯敬等大臣群起反对和诋毁,以至于在上升期来了一个大转弯,被皇帝疏远。

好在皇帝后来再次召见了贾谊。

《贾谊传》中叙述事件的内容并不多,很大篇幅都在陈述贾谊的政治主张。其中阐述的关于分封诸王、依法治国、礼义廉耻等方面很值得借鉴。

在分封诸王方面,贾谊认为不能让诸侯做大,要将其逐渐划小,将来不能成气候,天子才能安稳。

在依法治国方面,贾谊认为,只要法制确立不受侵犯,诏令颁行而无违抗,奸谋就无以产生,诡计就无以萌发,小民日趋驯服善良,大臣越发恭谨顺从,即使继天子之位的是不会走路的婴儿,天下也照样太平,甚至以遗腹子继位,天下也不会动乱。

在道德建设方面,贾谊分析了当时社会上的现象:人们互相竞赛侈靡,不要制度,不要礼义,不要廉耻,一天比一天厉害,一年比一年加剧。人们只是追逐利益,而不顾行为的善恶,为利甚至有杀父杀兄的。盗贼甚至光天化日之下在大街上剽劫钱物。臣子们面对世风日下,人心败坏,竟安然不以为怪,以至熟视无睹,认为是势所必然。又引用秦朝灭掉四维(礼义廉耻)之后导致覆灭的事例,阐述了道德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