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两篇大作(之一)

瘗旅文》和《教条示龙场诸生》是古文观止收录的两篇王阳明作品。领会王阳明心学要旨,除了学习《传习录》、《大学问》外,这两篇文章亦不可少!

瘗旅文叙述的是王阳明在龙场第三年时,偶有一天见到一着官服者,带一童一仆路过,第二天陆续死在离去的路上,后王阳明安排自己俩童子埋葬并祭奠三人的过程。全文读来字字是血,行行是泪,为这三位死去的无名官、子、仆,亦为王阳明自己当时际遇所悲。好在结尾王阳明以歌咏形势当挽歌,明是祭奠,实是自解。

心态,是重点!恶劣环境下,自身难保有无可奈何,却遇到几个不关己的人死在附近,让童子去埋,童子自不乐意,王阳明说,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啊,几位相对而泣,后去埋葬并祭奠。阳明子有感而发,悲他人悲自己,而后开导他人开导自己。逆境中,这篇文章才是真正的明灯!苦,没有像他这样苦的,悲,亦没有像这样悲的,但,要埋葬,要开导,要乐观,要坦然!

俯首拜您王阳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