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收藏:大清宝钞、官银票

名称:大清宝钞、官银票

规格:尺寸不一

类别:杂项

款识:咸丰、光绪

大清宝钞是清政府发行的一种纸币。使用期只维持了十年。这枚八五成新的月字号大清宝钞宽约24厘米,长13厘米,最上端印有“大清宝钞”四字,两旁分印“天下通行,均平出入”字样。中间方框内左右两侧分别为其编号和“咸丰七年制”。正中印有“准足制钱拾千文”,并有“大清宝钞”印。

官银票为清代文物。该件藏品为竖式,正名为“台南官银票”,发行机构为“官银钱票总局”,发行日期为“光绪廿一年十月八日”,中间竖书“凭票支付七三平银肆大员照给”,右上角还有防伪戳印“不法棍徒行用假票军法究治”。

这些“银票”中真正的凝结了历史,它们的存在帮我们透过时间看到那个历史中的王朝兴衰。有兴趣的藏友要赶紧入手啦。

清政府对纸币发行的态度是谨慎的,他们曾认为纸币只能作为权宜之计,不宜作为国家正式的货币制度。但是,由于清末围剿太平军使军费支出浩繁,而黄河连年决堤而不得不大兴水利,财政窘迫,筹划艰难,清政府无奈在咸丰三年(1853年)的二月和九月上谕户部,正式发行“户部官票”和“大清宝钞”。

尽管官票、宝钞行使十年遂告寿终正寝,但当时人们时常将它们合称为“钞票”,这一词却一直沿用到了现在,只是如今人们说的钞票其意义已完全不同于清代的宝钞、官票。那时货币发行与财政混为一体直属封建君主,如今则由银行发行,国家财政制区;那时商品经济不发达,信用不高,加之印刷技术停滞,使纸币防伪较差,影响了官票和宝钞的信誉;而现在我们手中持有的纸币作为一种信用货币,除了有很高的信誉度和防伪技术,较金属货币轻巧的优点外,还能够促进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调节和融通资金,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