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那些年麻岭旧村

麻岭旧村建在古道旁,始建村年不详,据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版《宁德县志》记载,白银驿道麻岭段曾设有巡检司,“元时设,明因之”,“麻岭司堡建于明宣德年间(1426—1435年),有塘兵十,此地离城(福宁府,现福州)一百八十里,与寿宁泗洲桥(今周宁县泗桥乡,古时由寿宁县管辖)交界。

可见古道最迟在元代就有了,随着客流增多,山下仕洋村的刘氏、上洋村的张氏看到了商机,纷纷上山建房,顺带做些生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公路没有修通之前,村庄相当热闹,20多幢房屋沿古道依山而建,挑担的、赶脚的从大桥头攀登到这里,早已累的气喘吁吁、舌干口燥,歇脚的、住店的,都要补充些能量才有勇气继续前行。

驿道上有一段翻越仙凤山的山岭,又长又陡,俗称麻岭,全程为石板路面,中间建有三个路亭。传说唐末宋初,13岁的唐王李璟为避朱温迫害,南逃入闽,19岁那年辗转来到仙凤山下,隐居东洋,“以马代耕”,因此,仙凤山的山岭旧称“马岭”,后来改为麻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