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为何千人不同面,真是用活人泥封起来烧制的?

殉葬制度,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那时埋的是人活着的时候用的器具之类,后来慢慢变得丰富,连活人都埋在一起。在中国,发现的众多陵墓中,存在很多的殉葬坑,将军帝王的士兵,家眷,战马等,在时兴殉葬制度时都要随主人陪葬而去。“殉葬”是奴隶社会一种非常残酷的制度。殉葬的人有被活埋的,也有被杀或自杀后陪葬的。

秦始皇兵马俑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在秦始皇兵马俑出土以后考古学家惊奇的发现几千个兵马俑中竟没有一张完全一样的脸,秦始皇兵马俑为何千人千面,难道也是活人俑烧制而成进行活人殉葬的?秦始皇兵马俑,到底是不由活人灌注制成的?

兵马俑当然不是用活人灌注的。在兵荒马乱,战火纷飞的年代,对帝王来说最重要的除了土地,便是人口与兵力,百姓与士兵乃国之根本。秦始皇修长城,造阿房宫,消耗了大量的人力,死伤百姓无数,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就反映出了当时人口急剧减少的情况。如果秦始皇再用活人灌注兵马俑,肯定会引起民愤,群起攻之,便会导致自己的陵墓都造不完。

但活人俑确实是存在的,其实就跟活人陪葬是差不多,在古代开始的时候帝王死后都要活人陪葬,把活人身上裹上布然后用泥封住,再放到窑炉里烧,最后在涂上颜料,用这些活人俑用来陪葬。在战国开始,活人殉葬的制度就已逐渐被各国废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