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的三大将:一个令揎草,一个看着死,一个干脆亲自下刀了

朱元璋杀过不少大将,这些大将多为开国功臣。朱元璋杀大将的原因,主要是稳固皇权,以防那些大将谋反。反观那些被杀大将,朱元璋也不是无缘无故杀的。比如朱元璋杀的三个大将,一个太高调,朱元璋令揎草,一个吃瓜落,朱元璋看着死,一个偷偷摸摸造酒卖,朱元璋干脆亲自下刀了。

蓝玉。这位是常遇春的小舅子,勇猛善战,功绩显赫。洪武二十年升为大将军,两年后进封凉国公。因为功太高,官太大,蓝玉就找不着北了,做事高调,骄横跋扈,朱元璋感觉迟早要出大事儿。洪武二十六年,锦衣卫指挥蒋献诬告蓝玉“谋反”,说他与景川侯曹震等公侯企图趁朱元璋出宫举行“藉田”仪式时发动兵变。朱元璋借此将蓝玉及“蓝党”斩杀,受牵连者达一万五千人。蓝玉还被朱元璋下令“剥皮揎草”,其状甚惨。

傅友德。这位和蓝玉走得很近,蓝玉案后,朱元璋对他多有猜忌,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朱元璋大宴文武时对他儿子不满,又因侍者撤菜时,他有一菜未吃完,朱元璋说他不敬,他起身告罪,朱元璋令他提二子首级。傅友德把二儿子头颅提到朱元璋面前,朱元璋说:“你怎么忍心?”傅友德说:“不就是要我们父子人头吗?”说罢自刎死在朱元璋面前。傅友德是朱元璋看着死的,朱元璋心里踏实了。

胡三舍。这位是胡大海长子,也是开国猛将。1360年,朱元璋攻克婺州后下禁酒。胡三舍为了赚点小钱,偷偷摸摸造酒卖。朱元璋知道后,下令杀胡三舍。有人说胡大海正在攻打绍兴,此时杀了胡三舍,可能会激怒胡大海,导致他兵变。朱元璋大怒,说:“宁可让胡大海造反,也不能让我的军令无法推行!”于是,朱元璋亲自动刀,把胡三舍给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