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对联: 上联“大木森森, 松柏梧桐杨柳”下联成为绝唱!

说起对联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对联在我国历史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文学形式,他的要求非常低,上到皇亲国戚下到平民百姓都可以写对联。可以说是老少咸宜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文化。对联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也有许多名对产生,出的上联越来越刁钻,而对的下联也越来越工整。

今天要说的这个对联是“大木森森,松柏梧桐杨柳”仔细一看这个对联非常有意思,因为这个对联的下半部分正好都是“木”字旁,而且都是树木,除此之外还有“森森”正好是六个“木”正好对应下半部分的六个木字。所以这个对联非常有难度。

想要完美的对出这个下联真的很困难,其中有不少人对出的下联是“小溪潺潺,江河湖泊海洋“这个下联虽然也不错,但是“潺潺”却和“森森”差了一点。如果能够换一个词就非常好了。另外“江河湖泊海洋”对应“松柏梧桐杨柳”非常完美。

第二个下联是“小花朵朵,桃李杜鹃红梅”这个下联和上面的下联一样,也只是对出了后半部分,前面的精髓没有对出来。除此之外这个对联还有一个缺点,便是“红梅”指的是一种植物,但是“杨柳”指的是两种植物,用一种去对两种确实有些不妥。

当然也有一个绝对,这个下联和第一个下联非常相似“细水淼淼,江河湖泊海洋”“淼淼”正好也是“六个水”而后面的“江河湖泊海洋”也是六个“水”所以说这个下联是绝对。无论在音律还是结构上面都非常完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