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一代世界首富——伍秉鉴

清末一代世界首富——伍秉鉴

在2001年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的1000年来世界最富有的50人中,有6名(成吉思汗、忽必烈、刘瑾、和珅、宋子文)中国首富入选,商人伍秉鉴以私人2600万银元资产位列其一。

1769年出生的伍秉鉴,长大后就从父亲手中继承了已发展18年的“怡和行”。自他接手后,伍家的事业实现了快速崛起,不久之后伍秉鉴成为了广州商行的领头人——总商。

伍秉鉴的产业不仅辐射了茶园、店铺、地产,还大胆的将经营范围扩大至大洋彼岸的美国,涉及了铁路、保险及证券的领域。他既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官商,又以超前的理念同洋人建立了稳固商业关系,在东印度公司、散商和美商中左右逢源。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是BEIC(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最大债权人,该公司常于资金周转不灵时向伍家借贷。正因如此,伍秉鉴在西方商界的知名幅度如日中天,已然成为西方人眼中的“天下第一富翁”。

鸦片战争后,他曾一人出资一百万银元偿还《南京条约》的三分之一债务,甚至花巨资同清政府购置三品官员以自保,但依然无法阻止身死败落。1843年9月,曾渴望移居美国,但因年事已高而断念的一代世界首富溘然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