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故事|孙巨鲸竭诚济百姓

孙巨鲸,字子鱼,号雨溪。中进士后,任山西洪洞县知县,勤奋聪明,为人正直。在任上曾经开凿润源渠,水流灌溉田地,方便一些村庄群众,这一惠民工程深受群众感激,人们自发立碑颂扬他的政绩。后来调任南川,正遇上这地方庄稼歉收,饥荒严重。孙巨鲸向上级请求赈济灾民,尚未得到批复,他就先用自己的俸禄买米熬粥,供应饥民,许多人因此得以活命。

不久,又发生北方少数民族作乱,抢掠侵害百姓,孙巨鲸整顿训练地方武装,加强战备,严密防守,擒获了几个匪首,地方得到保全和安宁。消息上报朝廷,孙巨鲸因功升任开州地方官,开州也是一个重要州郡,孙巨鲸把那里镇守和治理得很和平,得到大司马赵廷瑞的赞赏,被加封为户部员外郎,负责管理粮库工作,在此任上,又得到大司徒梁材慎的赞赏,很受器重。

后又遇上辽阳发生战事,孙巨鲸被推荐任郎中,他身带着大印和文书,前去总负责粮食储藏和调拨事务。孙巨鲸到任后,召集财会人员,把出入帐目计算得清清楚楚、公布得明明白白。在面向社会招商时,有个大商人王永向孙巨鲸重金行贿,被他断然拒绝,王永羞愧地当面道歉。从此以后,辽阳的军事防务多亏孙巨鲸的后勤保障。

评析:忠于王事,爱民如子,这是许多正直善良的封建官吏的做人原则。孙巨鲸任职时,做到守土安民,具有专业才干,又具有一身正气,可谓一名德才兼备的官员。公生威,明生廉,廉生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