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能调兵百万,为什么没有人敢仿制?看完感叹古人智慧

虎符能调兵百万,为什么没有人敢仿制?看完感叹古人智慧

古装剧里我们常常能看到捍卫国土的大将军,拿着皇帝的护符,调兵遣将好不威风,虚虎符那么好用古代为什么没有人敢仿制呢?首先,虎符指古代皇帝的调兵符,相传是姜子牙发明的,用青铜或黄金铸成伏虎的形状,上面刻上铭文,分左右两半,把它们拿到一起可以把上面的子母口拼合起来,在古代皇帝为了限制将军的兵权。

会把左符授予将领,右符留在自己手中,一旦发生战争,只有当皇上派人把虎符带给将领,才能出兵行动,然而制作一个冒牌虎符的难度,其实难度不亚于现代造飞机导弹。首先,虎符上面的铭文的字体、颜色、大小都是特定的,假如不是对它特别熟悉,很难做出能完全拼合的另一半。在古代,虎符的看守收藏都是非常隐蔽的,一官员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

就算制作出来,也只能骗人一时,一旦被皇上发现,拿出真正的虎符来,兵将们不一定会听从指挥,另一方面不同的地方的军队调用,需要不同形状的虎符,相互之间并不干扰,假如一个地方叛变,皇帝还能调用其他的兵力进行镇压。说到底,假冒一个虎符的难度之高还不如刺杀皇室来得直接呢?所以说,虎符好用不好仿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