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7夜生死对决,15个团肉搏敌军80个团,竟歼敌1.5万人

7天7夜的生死对决

1935年10月,部队攻克原西康省之丹巴县城后,休息了几天,部队进行了动员。方面军决定向名山、邛崃方向进击,攻取川西平原。

对于方面军的这一战略行动,刘湘极为恐慌。川西平原是刘湘的“粮仓”和“根据地”。失掉川西平原,刘湘将没有立足之地。因此,刘湘下了死保川西的决心。他集中了80多个团,在名山东北要镇百丈,与方面军展开了一场长达7天7夜的争夺战。

这场战斗,许多老同志在回忆时称这为“百丈决战”。这确定是一场事关战略全局的激战。

老对手刘湘,虽然一直是红军的手下败将。但这一次却不同了。一方面得到了蒋介石的鼎力相助,提供武器装备的同时,派了许多骨干充实到他的部队中。另一方面这次刘湘是拼了老命,把他的队伍全都调过来。集中了80多个团,我们只集中了15个团。

战斗一开始,红军战士就感到这次对手与过去明显不同。过足了大烟瘾的川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像羊群一般,漫山遍野地蜂涌而来。红军在百丈地区十几里长的弧形阵地上摆了上百挺机关枪向敌人扫射,打掉一批,又上来一批,这些川军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出一茬。虽然阵地前铺满了敌人尸体,但后面的敌人又踩着同伙的尸体冲上来。敌人冲进阵地,战士们都同敌人展开白刃战斗,刺刀捅弯了就与敌人抱在一起肉搏。到后来敌我双方都混在了一起,敌我双方的鲜血将稻田的水都染红了。

10师的阵地也和其他兄弟部队的阵地一样,反反复复地夺了丢、丢了夺,几经易手。

百丈一战,前前后后打了7天7夜。我军共毙、伤敌1.5万余人,终于守住了百丈阵地,但是我们自身伤亡也很大。

这一仗,由于双方进行了殊死搏斗,都打到了筋疲力尽的地步。方面军考虑,这样长期固守阵地与敌人拼消耗,对我非常不利。遂主动撤出阵地,又转回天全一带。

至此,张国焘南下方针宣告彻底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