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丢掉的一块土地, 约700平方公里, 足以影响世界局势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海参崴只是一个地理名词,而且还是在括弧里的;但对于我们的先辈来说,海参崴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一百多年以前,由于这里盛产海参,而“崴”则是洼地的意思,所以中国人称它为海参崴。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沙俄趁火打劫,逼迫清政府签订《北京条约》,割占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1862年,沙俄政府将海参崴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统治东方”。

中国作者彻悟的文章曾回顾说,我的祖上曾经世世代代在海参崴打渔为生,忽然有一天,来了哥萨克骑兵,用刺刀把人们赶往事先挖好的大坑里,再用机枪扫射,并烧毁了村庄。幸好祖上生性机灵,带着几个村民跑了出来,尽管一路上 被哥萨克骚扰、追杀,最终还是逃到了今天的黑龙江境内。

俄国之所以拼死也要占领海参崴,是因为其得天独厚得地理位置和资源。

海参崴是一座天然港湾,其中货物进出口居于所有港口的首位,所以说是一个具有大笔财富的港口。但是海参崴的人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位于中俄韩三国交界处。

海参崴的市中心位于金角湾岸边。金角湾是一深水良港,集军港、商港于一体,港口内除货轮外,在正对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楼的海面上,还停泊着数艘军舰,上面悬挂着根据沙俄时代俄罗斯海军军旗改制的米字旗。所以说这个地方对俄国非常重要,可以说是战略防御的重要地区。

其中还有一点就是,海参崴据日本仅有八百里,拥有海参崴还可以震慑日本人,令其不敢轻易的发动战争。所以说拥有海参崴的主权,就拥有了战略主动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