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苏联占领区是什么状态?其人民生活是什么样的?总体很艰难

在1945年的4月16日到当年的4月30日二次大战中主要的一次战役:柏林战役德军的战败之后,曾经盛极一时的纳粹德国在该年5月2日向苏联方面进行了投降、然后又在5月8日着向盟军司令部方面投降,至此席卷全球的历史人类之间互相攻伐的最大规模战争宣告结束,接下来德意志本有的历史固有领土被多个主要同盟国分区占领,然后由美国、苏联、英国与法国划区管制。一直到了1949年的5月23日,美国、英国、法国对外宣布他们在德意志土地上的管制占领区合并并且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国家那就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被简称为西德;与此同时在红色阵营中的苏联占领区也在同年中在原德意志土地上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外界和史学界称做东德。

东德把它的首都就定在了其原来的首都柏林,而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支持下的西德为了和红色阵营进行区分就把其首都定在了当初德意志重要城市之一的波恩。

按照地图上的划分来说是柏林处在东德的中部即苏联占领区的,但是根据事先由美苏两大国家的协议,柏林因为其特殊的意义也是要进行占领区的划分,这样就造就了一个偌大的柏林市被从中间分为了东西柏林两个分区,其西柏林由美英法三国联合占领,则东柏林是由苏联占领接收。

在苏联占领区内,因为苏联进行大规模的国内经济建设和其本土的战后重建,在二战刚结束的头几年苏联对其占领区和影响力辐射区试行了利用占领区等外围地区的人力物力资源对本土的战后重建进行输血,也就是意味着要牺牲占领区普通人家的生活水准来恢复国内的经济和生活。在苏联进入巅峰时期东德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回转,使用此时就变成了由苏联向其占领区和外围地区进行输血,但是这种输血是无法长久的,到了冷战后期东德人民的大部分物资是来自美国米歇尔计划的援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