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东西两厂死忠于皇帝,为何没有和李自成决一死战?

明朝的锦衣卫,东西两厂生动的诠释了什么叫做窝里横,只能够欺压百姓,真正到了用他们的地方,却一点用也发挥不出来,但是也在情理之中,锦衣卫和东厂都是特务机构,负责收集情报,监察百官,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特种部队,没有人能够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在抵挡李自成的时候,发挥不出作用。

明朝的厂卫包括锦衣卫,东厂,西厂,和内行厂,其中西厂和内行厂存在的时间很短,我们可以看看锦衣卫和东厂在明末时期有何作为?锦衣卫曾在抗倭援朝期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潜入朝鲜,为明军提供了许多的情报,但是李自成的大军突然兵临城下,使得锦衣卫不能发挥作用,李自成是速战速决的闪击战,并不是持久战,所以打探情报就派不上用场。

锦衣卫的人一部分人都在守城的过程中战死,他们是比较有尊严的,以死赴国,但是还有一批人就很无耻,先是投降李自成,带领李自成进京,后来又投降了清军。

关于东厂太监的记录比较杂乱,当时的局面太过复杂,整体上来说,大部分都是不战而降,体现了他们作为太监极大的没有骨气,当时的监军太监镇守居庸关,但是当李自成攻入内城时,这些太监根本就不懂作战,直接就投降了。

这些人属于魏忠贤的阉党,在魏忠贤东窗事发之后,阉党倒台,被东林党人架空,但是无论阉党还是东林党,他们都不会指挥作战,而有指挥才能的将领很少,这也是因为当初朱元璋大批的谋杀开国将领埋下的祸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