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霍去病没有英年早逝,能彻底消灭匈奴吗?答案显而易见

首先,他出道很早。17岁时就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率领800骑兵斩获敌人2028人,勇冠全军,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

其次,他用兵如神。前121年,19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骑将军。两次率兵出击占据河西地区浑邪王、休屠王部,歼敌4万余人。从此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打通了西域道路奠定基础;前119年春,汉武帝命卫青率骑兵5万出代郡,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霍去病率军北进2000多里,歼敌70400人,乘胜追杀至狼居胥山,兵锋直逼贝加尔湖。经此一战,“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

最后,他很短寿。前117年,23岁的霍去病就与世长辞,结束了辉煌和短暂的一生!

说到这,霍去病前几次的大功也不得不说一下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栽培和支持,三千军骑是霍从军队中挑出来的特种兵,马也是最好的马,装备也是最好的装备,这就是一支特种兵。当然,也有霍去病指挥得当的原因。霍的打法是不讲究什么规律的,对他的匈奴一败涂地,主意是匈奴根本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攻击了,没有什么战前准备,也琢磨不透。霍去病是特种兵闪电战、迂回包抄的军事人才,这和他的性格是一样的,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但是这种性格的人一旦做军队大会战的指挥,很容易犯错,大军队移动性不比特种兵,何况人员素质也不如特种兵来得强。像项羽就是这样的典型,小军队、特种突袭绝对牛逼,但是做了大王指挥国家之间的会战就会表现欠佳了。

在征讨匈奴的作战中,常常是连匈奴人的影子都见不到。说来也巧,霍去病每次出征,都能碰上匈奴人,并且每次都取胜而归。假设霍去病不是很早的去世,对匈奴人的讨伐,也就是多增加一些胜利。他们最多就是退回到纵深地带。减少对中原的侵害。要灭掉他们,还没有灭绝他们的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