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黑!台风“山竹”被除名?来看看古代台风威力有多大!

近日,全球风王“山竹”接连登陆菲律宾和中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目前,“山竹”已导致菲律宾至少64人丧命,中国也有4人死亡。一般来说,当台风造成重大灾害时会被除名,“山竹”会被除名吗?

让我们来看一下古代台风的威力有多大吧!

古代台风

南朝刘宋时期沈怀远在《南越志》中记载:“熙安多飓风,飓者,四方之风也;一曰惧风,言怖惧也,常以六七月兴。”在九世纪的《岭南异物志》中谈到飓风或台风到来之前,会出现一种特别的风,称为“炼风”(注:焚风)在《岭表录》中记载“夏秋之间,有晕如虹,谓之飓母,必有飓风”,是最早关于台风天气预测的记载。《岭南杂记》中对飓风、台风的描述就更加详细:“……之气如虹如雾,有风无雨,名为飓母,夏至后必有北风,必有台信,风起而雨随之,越三四日,台即倏来,少则昼夜,多则三日,或自南转北,或自北转南,阖夏时阳气司权,南方之气为北风摧郁,郁极而发,遂肆横激,其转而北也,因北风未透,南风即起,北风之郁,仍复衡决,必倏有西风,其台始定,然后行舟。土人谓正二三四月发者为飓,五六七八月发者为台。台甚于飓,而飓急于台。飓无常期,台经旬日。自九月至冬,多北风,偶或有台,亦骤如春飓。船在洋中遇飓可支,遇台难甚,盖飓散而台聚也。

哇,大家有没有感受到台风的强大威力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