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和1931的九一八,或许冥冥中的天意吧

1930年9月18日,正当中原大战激烈时,张学良通电拥蒋,旋即派东北军12万人入关,导致了原本双方平衡迅即倾斜。21日,东北军占领天津,23日占领北平。很快,战果便很明确,蒋介石方面取得胜利。张学良也因此在中枢心目中地位逐日抬升。

不仅仅是纸面上的地位的上升,实际上张学良也得以依靠此次行为,使得东北军再次有机会进入北京。(张作霖曾经控制过北京,但是在北伐的前提下,溜走了,后来遭遇到皇姑屯)。同时,为了保持对北方各军阀的威慑力,张学良的东北军也有很多来到了北京。

这个就带来了双重效应,一方面日本人直到东北军有相当数量到了北京,在东北的人数减少了很多,所以才导致部分日本军人有这样的冲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少东北军不在东北,所以在出现北大营袭击时,张学良等人才畏手畏脚。

当然这肯定不是借口,就算那么多的东北军到北京了,留在东北的人数依旧很可观,依然对日本人在人数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而张学良下令不抵抗这一举动,也永远是张学良自己一生之中的污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