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类女子,活在明朝不如自己了断,活在清朝还是挺幸福

导语:古代和现代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有个大家都知道的,那就是女性的地位非常的低,现如今提倡的是男女平等,之所以提出这个,就是因为历史上女性的地位实在是太低了。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朝代女性都是悲惨的,在有些朝代也是非常重视女性的。

明朝时期的贞节牌坊

在唐朝的时候,社会风气开放,女性地位颇高,在那段历史里,女性如果不满意自己的丈夫,只要理由合理甚至可以休了自己的丈夫。这可不是空穴来风,现如今已经有不少古墓出土过直接证据。但是到了宋代程朱理学的出现,女性别说地位了,甚至可以说是被迫害。

比如最基本的一句话,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在他们眼中的女性是怎样的。在历史上古代女子丈夫在还好,但是如果丈夫过世,那在个别朝代可不仅是家里失去了一个顶梁柱,更重要的是女子后半生将凄惨无比。比如明朝,朱元璋就鼓励失去丈夫的女性一辈子守寡。

影视剧中的片段

明朝历史上被记录在案的一辈子保持贞操的妇女有二千五百多人,这个数据比明朝之前所有朝代的记录都多,而且这些人中很多都会有朝廷的贞节牌坊,这是什么?一个家族甚至当地的荣耀,但是得到的前提就是,牺牲该女子一生的幸福。

到了清朝,虽然继承了不少明朝的东西,妇女贞节观也继承了,也出现过丈夫死了自己也自杀的事情,但是相比明朝很多了,清朝皇帝也发过贞节牌坊,但是在这方面其实并不严厉。有趣的是,历史上清朝女子如果死了丈夫,父母,公婆都会劝女子改嫁。

古墓中出土的东西

清朝这方面相比明朝开明了非常多,但是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提,那就是清朝中后期那段历史中,很多百姓家吃饭都困难,他们才会劝其改嫁,不然在家里,还多一双筷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